绿源于兴明:中国电动两轮车迈入发展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2-06-29 16:27:00
关键词:BLEV2022锂电池

  《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于兴明:

  各位嘉宾大家好,今天分享的主题是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电动自行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展至今,从无到有,到最近连续几年都是4000多万台,维持高位的产销量。官方的数据2021年全年总的产销量4551.1万台。比上年增长了10.3%的量。电动自行车这么大的量,为我们老百姓工作、生活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方便人民生活,像上班、务工、接送孩子等等,这些都离不开电动自行车。现在很多中国家庭,有多辆的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促进了快递、外卖、电商的发展。同时对于节能减排也有巨大的贡献。

  去年做了一个碳足迹的认证一辆电动自行车在一个功能单位,每公里排放的碳只有12.33克,这个对于国家节能减排,对于3060双碳战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们绿源在不同企业发展阶段都有我们技术的创新,在这里穿插介绍一下绿源董事长和总裁,两位都是理工科的,在我们绿源整个从1997年至今25年的发展历程中,技术创新贯穿始终,技术创新也是我们一张标签、名片。

  产业萌发期我们在1996年打造出第一辆电动车,1998年我们推出了三段式铅酸电池充电技术,大大提升了电池的寿命和续航,承担了老国标电动车蓄电池标准的起草会议。

  2000年绿源的数控系统,BTM可维护充电技术,电动机动力扩容技术相继问世,同时率先应用新型无插电机,绿源程序电机,推出第一辆大功率电动车。

  2005—2018年产业井喷期,我们率先引入了焊接的机器人,引领行业智能制造升级,也是新国标参与起草单位,2018年全面升级了刹车、钢丝轮胎,当时我们推出了一个口号叫“产品的安心可靠麻烦少”。

  2019年至今我们发布了电动两轮车的核心技术,电动车国际流行社,我们胡总是国际流行社协会的副会长,电动车智能控制的三大趋势,倡导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019年年底,我们液冷电机成功研发上市,创造了液冷电动车的新品类。

  当年我们迈入中国电动两轮车发展的新阶段,这个阶段的特产销量连续突破了4千万台,近几年连续都是在4千多万台的高位维持。电动车已经成为大家熟悉的消费品,品牌竞争凸现,资源向头部企业激动,智能物联、电池、充换电等新技术的发展。

  但是在发展当中有一个突出的问题,电动两轮车成为耐用的消费品。在这个当中,刚才说我们电动车外观的升级,智能升级、续航的升级等等,这些始终都要以耐用品质作为它的基石,耐用品质是牵动消费者最核心的指标,我们认为是其他技术创新和功能迭代的基础。

  那么基于此,我们在5月28号对外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定位,我们绿源液的电动车一部车骑10年,这是基于我们以前安心可靠麻烦少的基础上,升级了我们的品牌定位。

  我们的底气我们的基础在哪里?从1997年发展至今,我们数几千万用户当中,通过我们的调查了解到,实际使用10年以上的老用户在全国超过了100万。

  我们技术创新的路线,以提升产品的耐用品质为主线,从传统车3-5年的使用寿命,我们要提升到10年,所以我们液冷电动车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0年以及10年以上。

  支撑我们一部车骑10年的核心技术,就是我们的液冷电机,这个液冷电机防水等级达到IP8级,电机的效率达到90%,工作温度降低30度,取得的8项的技术专利。

  液体电机2020年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2021年经过技术验证与迭代完善,2022年全面推向市场,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产销量大幅上升。

  在我们绿源液冷动力技术的发展规划,我们第一个阶段就是液冷电机,第二阶段的计划是把控制器跟电机集成起来,第三阶段就是把控制器充电器跟电机进行集成。

  液冷电机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与此同时我们技术的矩阵还有风冷控制器,SOC精准电量显示、智能控制器、精工车架、陶瓷刹车、钢丝轮胎等等,组成了我们核心的技术矩阵。

  核心技术建立在智能工厂智能制造的平台基础上,铸就了我们坚实的耐用品质,我们的浙江工厂拥有全国最大的电动车总装车间,我们95亩的项目,是一个完整的大的单体车间,单体车间达到19万平米。

  我们浙江核心的部件基地生产我们的精工车架、液冷电机,我们在广西贵港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我们打造的行业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基地,这是完全、全新的规划,行业有些同仁也去做过交流。我们山东基地,是行业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1000亩的生产基地。

  同时我们管料加工的自动化、焊接的自动化、涂装的自动化、电机生产的自动化、整车同步装配线,还有目前采用AGV智能搬运的机器人。我们以液冷技术为核心,各项关键部件指标远远超过了行业的平均水平。

  我们液冷电机三包是包用10年,我们精工车架,还有我们带JG标识的前叉、后平叉这些核心部件都是包用十年。而我们这个行业内普通的电动车一般是两天一年。部件的质保期比行业的平均水平提升了3-10倍。

  我们液冷电动车把电动车从易耗型消费品向耐用型消费品转换,提升了顾客价值,扩大了消者者的权益。我们认为耐用是车辆类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基石。

  我们的愿景:以我们的技术创新,带动整个产业的技术创新,让技术创新成为整个产业一股强大洪流,从而共同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各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