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恒电源赵成龙:复合锰酸锂电池推动轻型车智能化蝶变
发布时间:2022-06-29 16:24:00
关键词:锂电池BLEV2022

电池的导入,不仅使得车企可以轻松生产满足“新国标”的轻型电动车,还因其电量更足、寿命更长、续航更远,推动了轻型电动车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多家头部电动车企都在积极抢占这一赛道。

  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电池工程院院长赵成龙博士的感受是,轻型电动车智能化正成为趋势,高端智能化的电动自行车对续航里程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对电池容量要求越来越大,可搭载芯片的锂电池更适用于未来智能化发展需求。同时,结合轻型电动车市场消费群体特性,以及电池材料特点,赵成龙博士认为,锰酸锂体系是非常适合智能化轻型车的选择,同时磷酸锰铁锂复合进一步提升了电池循环、低温和安全性,满足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多重性能需求。

  日前,“2022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BLEV2022)”在广州举办,来自轻型车、电池、材料、设备等产业链各领域的主流企业代表及行业机构专家,围绕轻型电动车锂电技术应用、市场发展、电池安全、材料体系迭代、工艺创新等行业关注话题展开交流。

  星恒电源电池工程院院长赵成龙博士受邀在会上作题为“智能化锂电,轻型车出行的未来方向”的主旨演讲。

  赵成龙博士表示,对于轻型电动车来说,今年消费者对于智能化配置的关注率已经由去年的21%,提升至50%,各大轻型电动车主机厂,除了关注性能的提升外,也更加关注智能化的升级,“智能化也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形象。”

星恒电源赵成龙:智能化锂电,轻型车出行的未来方向

图为星恒电源电池工程院院长赵成龙博士作主题演讲

  在赵成龙博士看来,续航里程长、电池能量密度高、容量大,自搭载芯片等是高端智能轻型电动车的基本条件,此外,高端智能轻型电动车续航的准确性、循环寿命、安全等也会有更高的要求。

六大安全体系智能化护航锂电安全

  为满足轻型电动车智能化、高端化发展趋势,在安全性方面,星恒电源分别从材料、电芯、BMS、PACK、充电器、认证等六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安全性提升工作。

  在材料方面,星恒电源坚持选择具备本征安全性的材料。相对于三元,锰酸锂属于本质安全的材料,结构本身比较稳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星恒电源经过两年半的研发,正式推出第二代混掺单晶锰酸锂+磷酸锰铁锂的新一代锰系多元复合锂正极材料,磷酸锰铁锂类似于磷酸铁锂具有橄榄式的结构,结构稳定,安全性也非常好。

  在电芯设计方面,采用方形叠层式电芯设计+专利安全阀应用,以高强度外壳和层叠式工艺,星恒电源打造了一个高安全性的电芯。“我们对这种新体系电芯做了多重安全测试,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今年北京和一些地方发布的团标,提出了一些过充要求,这种新材料体系也轻松达到安全要求。”赵成龙博士表示。

  BMS方面,星恒自主设计开发了防火墙安全系统,实现了可靠的全生命周期、全过程安全保护。

  除了材料创新和电芯的安全设计,星恒电源结合轻型电动复杂使用场景的特点,在PACK方面也开展了主动安全工作,例如采用大容量电芯、减少电芯并联数量;通过模拟仿真优化模组设计,坚持采用双层壳的结构,外面用高强度PC+ABS的塑壳防摔防蹭阻燃,内层壳以ipx7级防水设计进行二次保护。“经过1.5米以上6次的跌落试验,再经过浸水测试,电池不但没有起火、进水,还能正常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市面上发生的多起轻型车锂电池安全事故,有一些是源于充电器不匹配使得电池长期处于过充状态等引发安全风险。针对这一现象,星恒电源监制生产了专用充电器,支持充电智能握手协议,防充电器滥用,防打火、防外部短路。

  此外,赵成龙博士指出,智能化为锂电企业带来的好处是,数据可上传至云端并用于进一步分析,通过监测电芯数据找出异常电芯、进行预警,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在这方面星恒已经取得了进展。

新型复合锰酸锂电池,兼顾高性能轻型车多种需求

  在轻型电动车市场,星恒电源一直坚持锰酸锂的路线。赵成龙博士表示,锰酸锂体系是最适用于轻型车发展的材料体系。“很多人对锰酸锂有误解,认为锰酸锂循环性能比较差。我们通过动力锰酸锂、单晶锰酸锂以及磷酸锰铁锂的复合,极大改善了这个点。”赵成龙博士补充道,星恒现在用的锰酸锂其实不是常规意义上的锰酸锂,而是调整了锂锰的比例,并且掺杂了金属元素的动力锰酸锂,其循环性能有明显的改善,目前星恒电源轻型车锂电池质保完全可以满足5年质保甚至更长时间。

  据赵成龙博士介绍,星恒电源从2019年就开始进行磷酸锰铁锂的复配,这种材料不仅能很好与锰酸锂互补,提升循环寿命,且在低温性能、安全性能等方面也表现优异,且兼顾成本痛点,非常契合高性能轻型电动车的需求。

销量傲视行业,加速扩产助推锂电普及

  赵成龙博士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星恒电源已经在全球累计供应超过2100万组的轻型车锂电池,17万套电动汽车的锂电池。作为轻型电动车电池生产龙头企业,星恒电源已经连续4年位于轻型电动车锂电池全球销量第一,2021年,在中国轻型车锂电池市场占有率达44.43%,排名第一。在动力电池领域,公司是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的重要供应商。

  服务和用户体验层面,截至2021年年底,星恒电源已经构建了华北、华东、西南、华中、华南等5大片区、14大办事处,覆盖全国1880+网点的售后服务网络。

  在产能布局方面,星恒电源2022年将形成10.2GWh的有效产能。同时,为提升交付能力,今年4月,星恒电源宣布拟在江苏盐城投建16GWh动力电池项目,该基地是星恒电源继江苏苏州、安徽滁州后的第三大电池制造基地。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