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电池相江峰:战略定位重新聚焦 “圆柱+三元”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2-06-30 15:52:00
关键词:BLEV2022锂电池

  “电动汽车、储能、轻型车、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将是锂电池主要应用场景,其中前两者未来市场空间均将超万亿元,而轻型电动车和电动工具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分别超过500亿元、400亿元。”日前,远东电池研究院执行院长相江峰在出席“2022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时作出上述分析预测。


远东电池相江峰:

远东电池研究院执行院长相江峰作主旨演讲

  相江峰作出上述预测的背景,一方面是电动汽车、储能、轻型车以及电动工具全球数据增长的良好表现,另一方面是远东电池产品现有及长期订单的火爆增长。今年5月,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与远东电池签订了1.22亿元锂电池采购合同,据悉,小牛电动将在2021至2023年期间向江西远东电池采购不低于1.5亿支的18650三元锂电芯;储能方面,远东电池自去年9月以来,已经获得欧洲客户近4亿元订单。此外,公司电动工具电池也已经进入德国电动工具巨头供应链,需求稳步增长……

  据相江峰介绍,远东电池2020年对市场进行了重新定位,依托产品特性和优势,聚焦轻型电动车、智能家居、电动工具和储能市场。从2021年以来远东电池在轻型电动车、储能和电动工具等市场接连斩获的大额订单,也足以检验远东电池新的战略定位的正确性。

  “随着轻量化、智能化的发展,锂电池应用领域会越来越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最终还是会落到产品和技术层面。”相江峰表示,截至目前远东电池配套电动汽车总量超过8万辆,配套轻型电动车总量超过300万辆,至今保持着“0安全事故”的纪录。

  据介绍,远东电池有两个生产基地,其中江西宜春基地总投资40亿元,日产圆柱18650电芯120万支,圆柱21700电芯40万支;江苏宜兴基地,总投资66.8亿元,主要生产软包电池,现有产能1GWh/年,未来规划产能12GWh/年。

  在轻型电动车领域,相江峰表示,随着新国标政策驱动,以及轻型车智能化、高端化升级的内在驱动,预计到2025年轻型电动车市场对锂电新增需求约为41.3GWh,同时换电市场带动需求有望达31.9GWh;此外,电动平衡车、滑板车也有望接近18GWh的锂电需求,“(2025年我国)轻型车锂电总需求有望达到500亿元,尤其是在轻型两轮车等领域渗透率将接近50%。”

  在轻型电动车锂电产品方面,相江峰分析表示,市场与用户向锂电池产品提出了“安全性、高比能、长循环、性价比、快充”的关键要求,圆柱电池具备本质安全、极致的生产效率和标准化的PACK工艺等优势,高能量密度圆柱电池将是轻型电动车的优先选项。

  据相江峰透露,针对轻出行市场,远东电池推出的核心产品包括18650-2900mAh、18650-3300mAh、21700-5000mAh等,具备长寿命、高能量、高安全优势,产品经受了市场的长期广泛验证,且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此外,公司还储备了更高容量的18650-3800mAh产品,该型号产品正极采用超高镍材料、负极采用高容量硅碳材料,电芯重量仅为47g左右,标称能量为13.68Wh,可满足3C放电,能量密度高达300Wh/kg以上,可广泛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工具等领域。

  除了轻型电动车市场,相江峰认为,电动工具市场也将是圆柱电池的主要舞台。“欧美地区是近几年电动工具增长最快的市场。目前,无绳电动工具应用以欧美市场为主,无绳电动工具渗透率已超过50%。”相江峰预测,接下来,亚太地区的电动工具市场将相较于欧美市场保持更快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5 年电动工具市场电芯需求有望超49亿支。

  针对电动工具市场,远东电池已完成中高倍率电芯布局,聚焦电动工具国内外头部客户,并与国际客户建立合作。

  此外,针对储能市场,远东电池重点开发了LFP50Ah软包电池,主要应用于家用储能和移动储能市场,截至目前,产品已经获得欧洲客户大规模订单。

  与此同时,远东电池在“圆柱+软包”“三元+磷酸铁锂”路线基础上,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开发新产品,不断延伸产品线,建立了多元化的产品矩阵,持续在轻出行、户用储能等细分市场攻城略地。

  在前沿技术和产品布局上,据相江峰透露,目前公司在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锂硫电池等技术领域已经有相应技术储备。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