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华宇毛贤仙:锂电逐步渗透轻型电动车领域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22-06-30 16:25:00
关键词:BLEV2022锂电池

  《轻型电动车充换储一体化解决方案探讨》

  杭州华宇新能源研究院办公室主任 毛贤仙:

  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此机会跟大家做沟通和分享。

  我今天要分享的题目是《轻型电动车充换储一体化解决方案探讨》,主要是解决商业模式问题。

  我主要分享的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简单介绍一下我公司,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一讲到南都,可能大家还比较熟悉一点,我们华宇是南都的一个全资子公司,去年年底的时候,被雅迪集团收购,包括我们的研发团队和研究院都被雅迪集团收购了,由他们控股。

  本来我们的院长要来讲,今天他有急事,我过来替他讲,华宇在新能源有个研究院,我们研究院去年年底成立,运作在杭州,有法人代表,这以后就是独立运行的模式。

  这是我们核心的产品,比如说都是针对二轮车的,什么是电池,我们轻量化以后,我们现在跟雅迪主要在供的主要是什么电池,我们目前轻量化电池跟钠电池也在研究,比如说有同仁昨天介绍钠电池他们也在做研究,

  在比能量我们已经做到140,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推出轻量化的产品,我今天要介绍主要是充换储系统,我们前面可以看到充换储系统,主要是一个换电柜跟交互界面,我们看到的是这一个产品。

  第二,讲一下轻型电动车产业的现状,产业的现状,这两天大家交流的很多,我们主要是在国家大背景下,在一个逻辑我们来看,绿色低碳是中国新能源的战略,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我们中国可能在推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其中背后国家是在布置一个大的战略。

  因为我们每一次新产业革命,都是由能源革命引起的,我们这一次几个国家就说采用新能源的战略,也要引起整个中国产业的革命,我们中国也提出目标,2030年要碳达峰,2060年我们要碳中和,基于这样一个长远的目标。

  我们现在叫绿色出行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我们的轻型电动车已经逐渐发展为工薪阶层的刚需,现在市场保有量大家也都分享到3.5亿辆,年复合增长率在7%左右,所以这个增量还是非常大,我的理解做好轻型电动车行业,是落实新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处在一个好的时代,我们进入一个好的行业,虽然这个行业里面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大家针对行业的问题,今天在共同探讨,特别是聚焦安全性的问题。

  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国家前几年也提出新国标,新国标也促进轻型电动车技术进步跟行业变革,我们新国标颁布以后,这个产业有个基层性,在铅酸电池行业来讲,我既做铅酸也做锂电还要做一个新的材料体系,迫使铅酸行业继续提高比能量跟循环寿命。

  我们前几年跟雅迪合作以后,我们当时还没控股他们,我们推出什么新铅酸电池,比能量比较达到40-50瓦时每公斤,普通一般在38,我们的循环寿命几乎翻了一倍,达到500次,质保两年,在普通铅酸电池大家知道一般来说市场质保就是“8+7”15个月,我们质保两年使用下来,我们现在已经两年多接近三年,市场的反映情况是非常良好,所以我们在铅酸领域也是在做精,做深,基本上也在铅酸用户领域,基本上满足他们的要求。

  我们大家也看到轻量化以后,对铅酸来讲,其实是非常难,所以我们要寻找新的材料体系,也更多的是企业看到锂电在轻型电动车领域的发展机会,所以这几年也发展的非常快,我们来看看轻型电动车发展趋势。

  大家也都提到,基本上就是这样,发展趋势非常快,特别是锂电的渗透,我们去年的时候在23%左右,预计今年要达到27/8%,所以这个增量还是非常大的。我们的新国标,所以说我们这样来看,锂电逐步渗透轻型电动车领域是大势所趋。

  虽然我们锂电未来的大势所趋,我们在这几年的使用过程当中,我们也面对很多的痛点跟风险,我们面临的第一个痛点大家也都提到叫做安全事故频发,这里我统计到2021年2022年去年跟今年,去年大家都提到1.8万起,死亡57人,重点关注的有成都,还有杭州玉皇山的,北京小区这几起重大事故都造成不同程度人员伤亡,真的是触目惊心。

  大家可能使用起来有顾虑,所以这也影响锂电渗透的速度,我们也查到2020年比如说今年的12月份在消防网你可以查到,全国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已经有3777起,这个同比上升36%左右,数字其实随着锂电的渗透,安全性逐步在增加,上升的比例在大幅增加,所以对我们做电池跟整车行业来讲,其实我们心里非常着急,对安全性的解决也是刻不容缓。

  第二,充电模式。由于我们安全事故的频发,所以很多的小区,在家充电隐患大,小区的物业是不允许你电动车上楼充电,我们现在目前的公共区域充电的网点又少,小区的充电接口也少,充电的模式慢,成本高,所以对于用户消费者的充电来说是一个痛点。

  痛点三,换电的模式,基于我们目前商业模式,换电还没有大面积,但是如果大面积换还是存在痛点,商业的配套设施,主要是商业配套设施没有跟上,换电的建设成本高,不同的品牌,不同的电池充电接口标准又不统一,电池衰减以后消费者随机更换新旧电池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

  所以这样一来的话,商业模式不突破,我们现在目前换电的只局限于比如说某些点上,某些行业,比如说我们的物流,我们的快递,我们的外卖,可能我们觉得逐步逐步先推,大面积的推,我觉得还是带有商业模式的突破。

  痛点四,我们要建网点,有些小区充电集中,电网的负荷是非常大的,所以网点的改造也非常困难,所以说有些区域改造起来还是非常困难,基于很多以上的痛点,我们就是说也进行了思考,解决轻型电动车安全问题,我是在想,它是非常复杂的,要涉及到我们的生产商,涉及到我们的用户,涉及到社会各方,所以我这里也简单的提了一下。

  昨天圆桌讨论的时候也提到安全性的问题,张秘书长也提到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电池材料商,制造商,我们是不是研发的时候更安全的材料体系,电池设计和制造过程中,有安全保障体系和措施,这是我们生产商需要考虑的。

  我们的电动车制造商跟经销商,在产品的售前、售中、售后,整个过程中是否要建立以安全单头的体系,保养体系也是非常重要,要建立这样一个规范。

  第三,我还考虑社会的各方,是不是要建立这样一个商业模式,甚至比如说要建立安全便捷,互联网的商业都是非常重要的,轻型电动车毕竟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千亿级的市场容量和新能源的汽车发展是一样重要的。

  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有政策倾斜,还要很多的指导性的一些意见,所以它现在发展的速度很快,也走上比较健康的发展之路,但是我们草根的二人车市场,都是靠消费,我们这个市场需求,壮大起来,所以我们要呼吁政府在各方面,在政策方面,或者是不是可以做更多的事。

  社会的力量是不是可以考虑建立更多的商业配套,换个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在使用过程中通过一个大数据智能,这样的平台做的更好,我们有很多厂家讲到像智锂物联他们也讲的非常好,所以大家也都在积极努力。

  第四,我们在消费者层面,我记得消费者安全是放在第一位的,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所以我们的消费者你说改装加装,我觉得很多不知情,不知道,我们怎么样在消费者跟产品,他在用这个产品,更多是基于安全意识的教育,规范化安全化的宣传,所以这一块我觉得我们还是在整个销售环节,在使用前的环节还是要做很多的一些工作。

  如果我们有了前面的清楚,如果部分用户在不自觉,失去了胎装、加装、改装等等引起的风险与安全性,我们是不是应该出来相关的法律法规,他要承担一些法律责任等等。

  我觉得要解决整个安全性问题,全产业链,又是非常复杂的一个问题,还需要借助各方的努力,共同解决,不管聚焦在哪个地方。

  所以我们基于商业模式,安全方面我们公司在充换储一体化方面,我们做了一点努力跟大家一起沟通,轻型电动车充换储一体化解决方案,我们是这么思考,我们原来储能做的非常好南都,针对前面的一些痛点,有一些电网改造比较困难,路况情况不好的地方,我们会考虑清洁能源跟削峰填谷,这样的一个储能系统。有一些碰到比较容易的,这个系统就可以不要,就比较灵活。

  所以这样的话,你改造整体系统解决方案,你的建设就比较容易,中间我们主要是一个换电柜,充换电柜跟人机交互的界面,我们在这样的一个界面,我们跟商业化的模式思考叫做多种模式的选择。

  我们有目标,比如说我们第一目标在小区附近,甚至在小区里解决普通消费者满足日常的出行,有可能就是说我家里不能充电,我可能要在小区某个集中的充换电柜,我就是晚上放进去,在上班之前拿出来,非常的方便,一般慢充8-12个小时,晚上是谷电成本也非常低。

  第二,快充比如说在城市某些重要的节点上,我们是不是均匀分布一下,骑到半路没有电,或者电没有了我需要快速的充电,这时候我们可以借用快充的制造模式,在半个小时之内,逼着他可能吃个快餐的时间,或者去办点事的时间,一充可能可以提到1/20公里,充电一般15-20分钟,反正不超过半个小时,这样的一种模式也解决他们整体的问题。

  第三,模式我们叫做充换一体,充电换电快速来充换电,他急着扫个码,一两分钟就搞定,这主要目前针对快递,外卖,也就是谁换谁走,这样的一个需求,所以这样一来的话,我们现在在整个使用过程中,我们充电的问题,换电的问题,走路换电的问题,紧急没电的问题,基本上能解决一部分用户,以这样的一种商业模式。

  我们的设计是这样考虑,我们里面有储能系统,我们的高性能的储能系统,利用的清洁能源,分布式换电柜,降低线路扩容比较难的一些小区,或者一些地方的问题,我们在第二个,我们的充电换口接口统一,在这样的一个接口下,通过软件的控制,前面讲到的慢充要,快充要,换电也好,非常的便宜,可以在手机上选择,在这样的一个系统里面,其实我们的安全除了业务,我们的安全也是重中之重,我们安全就是多重保护的安全设计,我们看到整个柜,我们每一个格都具备温度,有没有烟基于双重检测,每一个单枪闭火防盗功能,应对各种状况下,降低电池事故。

  第四,OTA升级功能,这主要是以后在换电柜,BMS软件实施,远程自动升级,避免以后各个网点的人工的繁锁。

  第五,大数据云计算。讲得非常好,做的很详细,我这里不展开。

  运行预测的功能等等,运行预测主要通过AEO算法的模型,它整体以后要做一个预测,运行方面的预测。我们这样的一个系统特点,就是说,一般的使用就会更安全,更智能,更便捷,这样整体的系统,比如说我这里也不展开讲,主要是我们在进一步加深,展开说明一下,这样的系统能解决一些逐步的商业模式问题。

  实时数据,机器学习,设备结果,实时处理,处理以后怎么要送到大数据后台怎么进行处理的,云平台整体的架构,锂电智锂物联他们做的已经非常好,早上也分享了很多,所以我这里也不展开讲,这也叫做资产管理的调动,监控化,定制化,数据报销等等一些智能管理的问题,我们一体化我们有共同的APP,还有手机APP,你都可以很方便,使用的时候很方便。

  比如说我们的骑手管理,还有OTA平台管理,还有换电站的列表,整体的批示我可以在后台可以看得到,哪些换电站是否正常,具体网点在哪里,所以我们前面一些使用案例,比如说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原来最早就是跟盒马生鲜,我们车电柜,我们当时跟它做车电柜,整体的租赁模式,他们整体买去的,所以这样的话,我们网点一分布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长沙等等,这个柜投放也比较多,门店200多个,活跃的骑手有16000多,所以我们看到我们整体的柜,基本上骑手比较其中,要取餐的点,我们基本上布局在这种地方。

  我们也跟叮咚买菜也做了一些定制,设备的定制,系统的开发跟运维也是这样,所以我们前提做了一些探索,现在大家也都研究比较多,所以我们在这一块,下一步也是跟智锂物联下面接下来我们有更深入把整体的平台,就是做的更好,以上就是我分享的内容,有些可能不一定讲的对,谢谢各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