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拼”技术,小动力锂电池市场痛点将逐一破解
发布时间:2022-07-04 11:33:00
关键词:BLEV2022锂电池

  快充、换电,以及共享等模式的出现,使用户出行变得更为便利,但也给产业链企业带来更大的挑战,驱动企业技术、工艺、解决方案升级。

  6月29-30日,由电池中国网联合广东省电动车商会共同主办的“2022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BLEV2022)”在广州成功举办。期间,在以“快充、换电与共享——激发轻型电动交通新动能”为主题的“大家有话说”圆桌对话上,来自整车、电池、设备、运营等领域头部企业代表,就快充、换电、共享这3种模式在轻型电动车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场圆桌对话由远东电池研究院执行院长相江峰主持。

“火拼”技术,小动力锂电池市场痛点将逐一破解

  深耕轻型电动车用电池领域多年,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小动力事业部产品开发负责人梁庆生表示,“不管是快充还是换电,能量密度高的电池会比较适合,高镍材料能量密度比较高,圆柱电池具有高安全性和强温度适应性等特性,因此高镍三元圆柱电池有比较不错的应用场景。”

  快充领域,据梁庆生介绍,比克动力围绕大倍率充电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体现在包括正负极材料的设计、配方优化、多极耳结构设计等方面。比如做快离子包覆,改善单晶小颗粒快充,同时又保证电芯能量密度足够。

  目前,在小动力电池领域,比克动力PT型产品已经做到2C充电,12C放电。未来随着全极耳技术普及,快充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梁庆生还补充表示,比克动力在材料体系和设计端的创新研发上也持续跟进,同时,还通过对阶梯充电等电芯测试手段的研究,希望更好服务于快充的市场需求。

“火拼”技术,小动力锂电池市场痛点将逐一破解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精密仪器产品研发部总监邓秉杰认同提高电芯倍率的技术路线,从检测设备角度,他指出快充往往电流较高,容易出现电芯内阻,整个Pack,以及保护板的阻抗都比较高等情况,需要测试设备企业不断优化解决方案。

  星云股份一直走在技术前沿,邓秉杰表示,星云股份可以满足目前大倍率充换电设备检测需求,并为电芯倍率的进一步提升,不断精进检测技术储备。

“火拼”技术,小动力锂电池市场痛点将逐一破解

  对于头部激光企业,通快(中国)有限公司电池行业经理邱俊斌表示,激光焊接、激光切割工艺是贯穿整个电池生产过程中的核心环节,在快充需求下,电池行业可能在材料和电芯结构上有所调整,而传统焊接方式将不太适用。据他透露,通快激光的环芯光斑技术目前已在头部客户的产品制造环节得到了应用。

“火拼”技术,小动力锂电池市场痛点将逐一破解

  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莫炫的观点聚焦在市场和用户角度。他认为续航和安全是目前行业还没有完全解决好的两个核心问题,“去年行业在拼100公里续航,今年已经开始测200公里了,目前还没有出现极限,或完全同质化,比拼还在继续。安全则需要用更好的技术保障让用户相信这样的产品是安全的。”

  此外,快充领域,他提醒道,随着电池电量越来越大,两轮电动车销量、保有量越来越多,充电桩如果数量不能跟上,充电难就会成为用户关心的便利性难题。

  莫炫认为快充技术很快就会成为整车厂大力推广的技术,相信里程焦虑、安全焦虑、充电速度焦虑都会逐一被解决,只要用户有焦虑企业就有解决问题的价值。

“火拼”技术,小动力锂电池市场痛点将逐一破解

  从运营商角度,智锂物联(杭州)科技有限公司CEO李立国表示,在技术和管理层面,换电和共享非常有利于电池的安全保障。他进一步解释,“私用两轮电动车,电池归属于用户,难以管理;而换电、共享模式,电池运营在网络里,充电有通讯协议,运行有数据追踪,电池的质量很好检测,整体技术成熟、安全性更高。加之责任主体是企业,相比个人,政府更容易监管。”

  主持人相江峰还补充道,“未来的市场青睐怎样的补能或市场运营模式,对产业链企业来说,根本的竞争力如同莫总所讲,要抓住用户的一个痛点来解决,有的企业如比克动力等创新技术和产品,有的企业如通快激光、星云股份等为产业升级‘保驾护航’,还有的企业如主机厂、运营商加速各种市场运营模式的布局。

  随着轻型电动车的加速发展,未来其在交通领域必将有更高的价值表现,成为交通行业升级新动能的发力点。”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