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延敏:从构建新发展格局高度推动锂电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3 13:16:00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

图为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致辞


【电池中国网 9月13日 广州讯】9月13日,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在广州开幕,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在开幕式上致辞。

 

高延敏表示,电动自行车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和传统产业,也是快速发展的行业。第一,应该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来推动锂电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随着电动自行车的强制认证和“新国标”的推动,尤其是外卖、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动自行车特别是搭载锂电的电动自行车迎来了快速的发展时期。在构建更加完善的内生体系当中会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从这两年自行车行业国内外的产量、销量来看,正是落实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精神,全面促进自行车消费,形成比较好的国内外自行车需求市场的大好时机。尤其是锂电自行车成为了新的消费增长点,对进一步促进国内消费,提高供给能力和水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第二,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为电动自行车锂电技术应用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近些年来,消费互联网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网上零售额突破11.7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已经突破10万亿元,特别是疫情爆发以来,很多行业和企业借助互联网形成了新的模式、新的业态,建立了全新的互联网电商生态。


电商购物或者网络消费增长得非常快,消费互联网电商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撑。在发展的同时,传统的电动自行车行业通过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形成了锂电物联网电动自行车的细分品类。


锂电物联网电动自行车发展潜力非常好,市场前景也很广阔,另外,借助物联网广大消费者可以直接参与产品的构思和设计,不断增强用户的体验。蓬勃发展的物联网为未来的个性化定制创造了有力的条件。


第三,锂电电动自行车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或者企业升级的重要标志。近些年,像手机启动***、轨迹跟踪、防盗报警、车况预警等智能化的功能,应用到锂电电动自行车上,智能锂电电动自行车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品。


锂电电动自行车的智能化对于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智能化的升级改造实现供应链上下游与企业用户间的无缝对接,极大提高了效率,可以更加精准地预测用户需求,根据用户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来进行柔性生产并实时监控整个生产过程。


企业的智能化升级减少了人工劳动力的成本,降低资源成本向绿色低碳进一步靠拢。智能化生产使得整个生产流程更加灵活可控,对产品的研发周期与新产品上线周期的缩短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智能制造对提高产品的品质质量,特别是提高产品的一致性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智能制造为未来行业的一些补短板和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力,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全行业需进一步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水平。


第四,要挖掘创造消费需求拓展细分市场,也是企业创新的目标。


近些年高端产品比例的不断增加,追求品质消费的新消费群体正在引领我国加速进入个性化,多层次的消费时代要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加强创意设计,提高中高端产品比重,要提升产品质量品质,进一步增强品牌竞争力。要把品种、品质、品牌战略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抓手。


行业和企业应该抓紧机遇加快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企业要以消费者为中心,深度挖掘创造消费的潜力,释放满足消费需求,开拓细分市场。例如,广泛开展产品的个性化定制,研发高端产品和高性价比产品,只有这样我们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


总之,由于锂电池价格的降低和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开展,锂电电动自行车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且随着锂电技术的发展以及成本的持续降低,将会进一步加速锂电在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应用。


在锂电电动自行车快速发展的同时,安全问题一定不能忽视,业内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面对研发整车以及电池质量关、安全关,严格执行相关的标准,确保锂电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安全,紧紧围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这个中心,不断研发出具有独特功能和使命价值的锂电电动自行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产品的品类,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