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电动许舒畅:未来3-5年实现全系列锂电化
发布时间:2021-09-13 21:47:00

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两轮车事业群总裁许舒畅作主题演讲

图为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两轮车事业群总裁许舒畅作主题演讲


9月13-14日,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在由克能锂电专场冠名的“两轮电动车锂电技术与突破”主题论坛上,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两轮车事业群总裁许舒畅,发表了题为“两轮电动车长续航技术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新日对电动两轮车用锂电池应用趋势的研判。


 新日电动车是国内首批在电动两轮车领域批量使用锂电池的企业之一,同时目前也是国内使用锂电池比例最高的电动两轮车企业,并率先在业内提出电动两轮车锂电池保5年用10年的承诺。


“电动车平均使用寿命在5-8年,以前铅酸电池每两年要换一次,这是用户的真实痛点,频繁更换电池对用户的使用体验产生很大影响,这是不合理的,”许舒畅表示,锂电池有着长循环寿命,满足消费者使用5-8年的需要,消费者愿意接受的。


许舒畅还透露,新日电动在前期派出了30支队伍对电动车使用人群进行了深度调研,“女性和中老年人群对电动车的重量比较不满意,觉得两轮车使用起来非常不灵巧、不方便,这其中铅酸电池占重量很大一部分”。锂电池在轻量化方面,要明显优于铅酸电池,可以解决不少使用人群的痛点。


演讲中,许舒畅还透露,目前消费者对于锂电池的安全仍然存在顾虑,尽管铅酸电池相较于锂电池有诸多明显缺点,但是消费者确信它是安全的。“消费者最大的顾虑仍然是锂电池的安全性,”许舒畅表示,在“中国电动车锂电安全联盟”筹备成立闭门会上,他们也建议,能否通过联盟的方式和途径,对质量控制比较好的电池,贴上统一标签,将有效减少劣质、低质锂电池流通使用,大幅降低锂电电动车安全风险。


许舒畅表示,通过综合调查了解到消费者使用电动车的切实痛点和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电动车能否终身不换电池,省心又省钱。

第二,电动车轻捷好骑又跑得远,告别续航里程焦虑。

第三,把电池的材料、工艺、技术做到很安全。


许舒畅认为,这是用户的真实需求,企业围绕这三个诉求一定可以把锂电在电动车领域推得更好。


基于第一个痛点,许舒畅分析指出,电动车可以使用5-8年,按照两天充一次电,电池也使用5-8年,循环寿命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次数,所以最终新日电动选择了磷酸铁锂。得益于新日与华晨宝马在电动汽车合作方面的经验和标准,许舒畅透露,目前新日完全按照汽车级的工艺包括设计标准、BMS管理系统、验证标准来做电动两轮车锂电池系统。


据许舒畅介绍,2021年新日电动两轮车整个锂电占比较去年已经有3-4倍的增长,目标是未来3-5年新日电动车将要实现全系列锂电化。


不仅是在锂电上,今年7月新日电动还发布了新三电——电管理(eBMS)、电驱动(eECU)和电生态(eVCU&eBCM),重新定义电动车的能量界。据许舒畅介绍,新日电动与华为展开深度合作,目的是把汽车级的应用技术,包括智能感知技术、深度学习预算、智能驾驶状态监控、车联网的应用往两轮车上转化。


“锂电和智能分不开,未来锂电占比会越来越大,要把锂电和智能结合起来,”许舒畅进一步解释道,智能化两轮车场景发展趋势主要在未来的***、驾驶数据、出行数据,包括车本身的服务、产品设计的优化、本地生活服务的场景化,围绕这些电动两轮车的可拓展性将更强。


据悉,新日加入了华为鸿蒙系统伙伴,是两轮车领域首个成为华为鸿蒙生态智联的合作伙伴。未来,新日将同华为在智能生态的硬件以及应用与服务生态领域,就全场景智能化的锂电出行解决方案开展深度合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