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电源陈建:公司铁锂比能量能够达到200Wh/Kg
发布时间:2021-09-13 21:05:00

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建作主题演讲

图为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建作主题演讲


【电池中国网 9月14日 广州讯】9月13-14日,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在由克能锂电专场冠名的“两轮电动车锂电技术与突破”论坛上,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建,发表了题为“超宽温、高比能铁锂电池技术解析”的演讲。


陈建谈道,在三年前,南都电源从“新国标”酝酿的时候,即进入了电动锂电两轮车行业,公司把安全作为最重要的主题来进行探讨,最后确定了磷酸铁锂的路线。经过三年的坚持,公司目前已经有超过100万辆车在运行。


南都电源的业务有四大领域,绿色出行、数据中心、储能、通讯运营,产品包括锂电和氢电池两个品类,目前公司锂电的产能大概在10GWh。通过对经销商、消费者的广泛调研,总结出来最大的诉求是安全,其次才是耐用、动力以及抗冻和不怕晒,高温和低温性能,所以最核心的问题重中之重是安全。


陈建表示,磷酸铁锂这个路线,它的优势很明显,劣势也很明显。优势是安全性高以及循环寿命长,但是比能量、低温性能、SoX估算是铁锂存在的劣势。南都电源通过技术提升实现了突破,目前比能量已经能够达到200Wh/Kg,整包达到140-150Wh/kg。


在低温方面,南都电源的产品已经能够实现零下30摄氏度的70%的放电,以及零下20摄氏度的充电,这一项对于铁锂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事情。普通的铁锂不光是低温放电容量低,平台也是比较低,公司通过一些技术上的改进,比较有效改善了低温平台问题,特别是大电流平台的跌落问题。


在寿命方面,南都电源的铁锂产品提供的质保5年以上,公司的口号是与车同寿。“这个问题跟安全问题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在目前市场上发生的一些安全问题,很多是因为改装,改装本身是非法的。最好的解决方案电池是与车同寿,不存在中间更换可以解决相当大部分的中间更换不规范引起的安全问题。”


据陈建介绍,对于在能量回馈的时候存在安全性的隐患,这个问题公司也得到比较好的解决,目前能够最低在零下20度充电不熄,所以目前充电器的设置上面做了相应的调整。陈建指出,很多的电动车使用工况是非常恶劣的,所以极端的工况下面公司也进行了极端的测试。比如说遇到外部火烧,在四轮车里面有这样的测试标准,公司也建立了极端情况下的安全验证。


在陈健看来,在固态电池没有完全成熟之前,一方面靠各个环节的控制和安全的保障,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是智能化,包括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公司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整个物联网的平台、预测。


陈健指出,一个行业要持续健康发展,除了解决安全的问题以外,未来摆在行业面前的是回收问题,锂电池的回收特别是民用锂电池的回收问题未来一定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公司已经建立了目前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的网络,包括仓储、运输、回收体系,已经提前做了布局。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