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电子巩小飞:电动两轮车锂电安全挑战更复杂
发布时间:2021-09-19 16:35:00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巩小飞

图为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巩小飞作主题演讲


日前,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在“电动车锂电安全应用探讨”主题论坛上,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巩小飞,发表了题为“电动车用锂电池安全性测试与分析”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星云电子在电动两轮车用锂电池方面的安全测试方案。


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电动两轮车出货量超过4800万辆,较往年3000万辆/年左右的出货量有明显增长。巩小飞认为,这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以及共享出行平台等新业态的爆发。同时,因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深入推行,锂电池技术的发展和成本下降,锂电电动两轮车出货量超过1100万辆,增长迅速。


值得注意的是,巩小飞指出,今年以来,锂电池材料价格飞速上涨,最低的材料涨幅也在50%以上,部分关键材料涨幅达到五六倍,带动锂电池成本,甚至价格有了明显上涨。


此外,今年以来频频发生的锂电两轮车起火、自燃事故,也对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领域的推广应用,产生了不利影响。


巩小飞表示,针对电动两轮车安全问题,一方面当前电动两轮车安全,亟需政府职能部门,包括行业协会、安全联盟去推动监管,限制或消除非法、违规、劣质锂电池装车、更换等。


另一方面,通过新技术的融入,基于联合、系统设计也可以大幅减少很多因为滥用问题导致的锂电池安全问题。


据巩小飞分析,电动两轮车锂电池安全涉及电芯制造、保护板、PACK、充电器等多个环节,星云电子基于相关环节进行的功能、性能测试,可以比较大概率地提前验证电池包的可靠性、安全性。


会上,巩小飞还详细介绍了,电动两轮车锂电池各环节的应用、测试情况。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