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狂潮下的动力电池产业链构建
发布时间:2016-11-18 16:30: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链构建

14.jpg

  2016年11月14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和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电池市场年会暨第一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第二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4日上午,举行了题为“市场狂潮下的动力电池产业链构建”的主题讨论,由电池中国网总编辑张雨主持,就市场狂潮下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如何构建,各位业界大咖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会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就我国新能源乘用车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发表主题演讲,强调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是推动动力电池技术升级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动力电池企业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良好机遇,实现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进步与升级。

  知名整车企业: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

  力帆万光新能源副总经理李克俭着重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力帆在换电模式上的一些经验。尽管在大部分车企采用充电模式的情况下,换电模式应用较少,但力帆通过区域运营,不断推广换电模式,并取得较好的运营效果。

  他表示,力帆新能源的集中换电模式具有换电快、占用停车位的时间少、即换即检等特点。同时,力帆新能源自主开发的BMS能够实现电信、电压、电流、温度和压力的实时传送,使得电池在运输、运行、充电和储存的过程中都能够处于监控之中,这样一来既能发现安全隐患,并且采取必要的措施,也能够改善电池运行的寿命。

  长江汽车副总裁姜安宁站在新能源车企的角度,分析了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新能源汽车企业对动力电池行业的诉求。

  姜安宁认为,宏观形势对新能源汽车利好,目前已经形成了“三横三纵”的清晰技术路线。整车企业对于动力电池具有低价格、长寿命、高能量密度等诉求。

  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银仓同与会嘉宾分享了银隆新能源在钛酸锂电池方面的应用经验。在三元及磷酸铁锂作为主要技术路线的动力电池领域,银隆新能源的钛酸锂电池走出了一条独树一帜的发展路径。

  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直言不讳地表示,从锂离子电池的历史来看,最先被淘汰的就是能量密度最高的钴酸锂电池。因为钴酸锂能量密度虽然高,但是安全性得不到保障。因此,魏银仓认为,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珠海银隆选择了钛酸锂,并放弃了碳负极,正是因为我们没有把能量密度作为电池惟一衡量标准。”

  电池企业:努力追求技术升级

  与整车企业不同,与会电池企业均表示,一直在对动力电池进行技术升级,并关注国家政策调整对动力电池的影响。

  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佘沛亮向现场嘉宾介绍了双登集团在动力电池方面的布局情况。以储能电池及整体解决方案见长的双登集团,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动力电池,并逐步通过技术升级等方式,将产品定位于高端动力电池市场,近年来其产品已获得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广泛认可。

  佘沛亮表示,在动力电池方面,双登经过十多年的研发,动力电池高低温特性及它的循环寿命,都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娜介绍了力神在动力电池方面的创新发展历程。作为国内动力电池的领军企业,力神的不断创新,也带动了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前进的步伐。

  张娜表示,在技术方面,力神通过能量密度、快充、安全布局和规划、使用寿命、电池系统整个生命周期的技术达到动力电池产品开发的目标。

  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乐伍着重从政策调整的方向阐述了他对动力电池发展的一些看法,审慎的扶持政策对动力电池行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国家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所做的电动汽车到2020年保有量的预测,按照这样的预测来讲,可能2020年的电池需求量就是73GWh,这是国家给每个省市的指标,你要去完成的”,陈乐伍说。

  电池中国网认为,整车企业非常重视动力电池的安全性,电池企业一直在努力追求动力电池的技术升级并关注政策调整对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的影响。市场狂潮下的动力电池产业链构建需要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以及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才能构建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