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狂潮下的动力电池后市场布局
发布时间:2016-11-18 15:47: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布局

15.jpg

  2016年11月14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和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电池市场年会暨第一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第二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5日下午,举行了题为“市场狂潮下的动力电池后市场布局”的主题讨论,由电池中国网总编辑张雨主持,就市场狂潮下的动力电池后市场如何布局,各位业界大咖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是第一位演讲嘉宾,他的演讲题目是《电池、储能与能源互联网》。王进从宏观的角度阐释了电池行业、储能领域和能源互联网的内在联系,王进认为,未来能源互联网对动力电池后市场确实有重大的意义。电动汽车还得继续努力,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将来要实现电动化或者基本电动化,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平发表了题为《北汽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开发及战略》的主题演讲。北汽新能源作为中国纯电动汽车的领军企业,不但生产研发出了众多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纯电动车型,还进军电池领域,积极布局新能源全产业链。陈平在演讲中提到,电池产业的深度整合对整个产业效率能够更高、成本能够更低。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发表了题为《动力电池后市场如何“破题”》的主题演讲。动力电池后市场面临着动力电池的梯级利用、回收以及动力电池对环境的污染等诸多难题。同时,动力电池后市场的产业链亟需建立,这些问题需要电池行业上下游乃至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之间进行配合。那么,“千头万绪”的动力电池后市场该如何“破题”?刘彦龙认为,结构性的过剩,进入目录的一些大企业,产品可能还是供不应求,但是没有进入目录的,或者新进入的一些企业,或者进入目录也是一些规模相对小一些的企业,可能未来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ASTM(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刘斐发表了题为《企业标准战略与全球竞争力》的主题演讲。刘斐表示,一个企业想不想参与全球竞争是选择问题,能不能做好全球竞争是标准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标准,积极参与标准的讨论与制定,相信动力电池企业与动力电池行业一定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实验室高级项目经理刘仕强发表了题为《动力电池标准化对动力电池回收影响》的主题演讲。一直以来,我国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缺乏统一的标准,生产出的动力电池大小不一、结构各异,这势必给回收工作带来不便。

  刘仕强认为,现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还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这是需要多个领域、多各行业的事情,既包括电芯的生产,也包括在车辆端的使用,同时会涉及到像电网储能,包括基站的备电,包括家庭储能、低速电动车、电动自行车等很多领域,这就需要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在政策、标准各个方面大家互相配合,争取把这个事情共同的来做好。

  国轩高科工程研究院院长杨续来发表了题为《动力电池的安全防护技术研究》的主题演讲。近年来国轩高科积极组织研发团队对动力电池关键技术进行自主研发和攻关,重点突破动力电池一致性、成组匹配和电池管理技术,进一步提高性能和寿命,降低成本,实现动力电池关键材料自动化生产。关于电池的安全防护技术,杨续来提到,从国轩来讲目前我们也是在积极构建行业生态圈,从研发层面和整个产业这块也是逐步发展,更多是以合作或者合作模式向前推,目前在高校方面,更多的希望做工程研发包括共享研发成果这块的资源。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第二事业部网络能源厂长吕明海,发表了题为《比亚迪动力电池梯级利用》的主题演讲。废置的动力电池有几种处置方法,比如重新制造、换掉电池上的损坏零件再装配给电动汽车或者用作静态储能装置、还有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吕明海表示,对于动力电池梯级利用,比亚迪在一些工程上有批量应用。

  中南大学教授、北京赛德美公司董事长和CTO李荐发表了题为《退役动力锂电池高效综合利用探索》的主题演讲。李荐的研究方向是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新型储能器件及关键材料的研究与开发,高纯、超细、纳米特种粉体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如废旧动力电池的降级使用及再生回收研究)等。关于退役动力电池的综合利用,李荐表示,跟中国通信协会后面的专委会以及铁塔公司梯次利用的产业化组里,有一个材料回收,并作为组长单位参与。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戴长松发表了题为《废旧锂离子材料及电解液回收再利用》的主题演讲。戴长松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高能电池材料、金属电沉积和植入材料。关于废旧锂离子材料及电解液回收再利用,戴长松认为,从当前的情形看,动力电池发展这么快,所以动力电池的回收,特别是电解液的回收一定要引起大家的注意和重视。回收过程中我们每个人,包括电池的生产者、使用者、销售者、经销商、地方政府、国家,每个环节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共同尽到保护环境的义务。

  电池中国网认为,在动力电池的回收上,梯次利用是发挥产品最大价值、实现循环经济的绿色环保做法。按照国家政策法规,电池生产企业对动力电池有进行回收的义务,但目前很多电池企业并不具体足够能力、也没有做好准备对其进行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实现产业化还面临着诸多难题和挑战。回收过程中我们每个人,包括电池的生产者、使用者、销售者、经销商、地方政府、国家,每个环节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共同尽到保护环境的义务。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