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制定新标准,上牌照,考驾照
发布时间:2016-12-26 10:34:00

苗圩.png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右一)做应询回答

  1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人大常委会执法审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方式的一种,因其既符合法律,又结合国情,还倾听民意,在人大监督工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其中,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分别就郎胜委员关于低速电动车发展问题的问询做了应询回答。

  一直以来,我国低速电动车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缺乏与时俱进的标准和对驾驶者的有效监管。苗圩表示,关于三轮、四轮低速电动车,要制定一个新标准和检测条件,重点突出安全性要求。

  低速电动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很多方便,也带来不少“烦恼”,在十字路口“不按常理出牌”的老年驾驶者经常让其他司机措手不及,这种情况即将改变。“制定标准以后,就要加强监管,各行其道,按机动车的标准,必须到公安部门上牌照,驾驶人员必须取得驾驶执照,这样才能真正保障安全”,苗圩说。

  苗圩透露,“在统一标准的情况下,根据不同地区的状况,对于路权和时段,给予地方政府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在我国,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农村的情况不完全一样,对这些符合规范的车辆,允不允许上路,还要有地方政府的认可,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对具体政策的把握可以因地制宜,享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

  据悉,国家工信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向国务院上报《关于低速电动车管理有关问题的请示》,并得到国务院批示同意,按照“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总思路,治理乱象。“升级一批”已经完成,有一些比较好的企业,按照电动汽车的标准把电池改成锂离子电池,符合电动汽车管理标准法规要求的,升级为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而对于现在已经在路上行驶的两轮三轮四轮车辆,怎么办?苗圩表示,要设置一个过渡期,比如说三年或五年,逐渐通过赎买、淘汰等各种措施,逐渐解决这个问题。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