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治车的深层本质是治城
发布时间:2016-12-26 11:32:00

杨禹.png

图为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


  1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人大常委会执法审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方式的一种,因其既符合法律,又结合国情,还倾听民意,在人大监督工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其中,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分别就郎胜委员关于低速电动车发展问题的问询做了应询回答。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以经常出现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公路货运为例,说明联合治理的必要性。货运涉及多个部门——交通部门、公安管理部门负责执法,工信部负责车的质量和标准,交通部门还管企业,还有工商总局、农业部等相关部门。这些部门要找到自己尽责担当的那个部分,同时,他们之间联合治理的水平相当关键,所以,要各尽其责还要联合治理,体现治理水平。

  杨禹表示,谈到城市里面的治车,治理的深层本质就是治理整个城市,过去我们一谈到交通,比如城市部门开交通安全的工作会,就会发现,往往会摆到城市工作会上。去年,中央开城市工作会议,里面不仅讲城市功能的布局,城市的规划,也讲了在这个基础之上怎么解决好城市的交通问题。所以,治车的本质是治城,要想把车的问题治好,一定要找到城市治理符合规律的基本的方法。

  杨禹认为,专题询问很好地体现了人大这种制度刚性,我们知道,专题询问这个形式,本身就是三年多以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全面深化改革当中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所以专题询问这个形式从无到有,到逐渐走向成熟,本身就是深化改革落实的一个具体举措。专题询问每一次关注的都是老百姓特别关注的突出问题。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再次强调要解决老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昨天这样一个专题询问也是在落实习总书记的这样一个要求。这场专题问询,更像一个考试,而且是面试,目的不是为了把考生考倒,而是在考试的过程中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