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反应:新能源车如何才能“长大”
发布时间:2017-01-05 16:29:00
关键词:新能源车车主

5-3.jpg

  今年前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40.2万辆,同比增长60.4%,全年新能源车销量也有望突破历史新高。

  看上去,新能源车市场很火爆。火爆到什么程度?以国内新能源车主要推广城市北京为例,早在今年8月,个人新能源指标已经被一抢而空。没有拿到指标的消费者只好再等半年以上的时间。

  然而火爆背后,却是诸多的隐忧。核心技术没有取得更大突破、各大车企重销售轻研发、销售过度依赖补贴甚至出现骗补等问题依然突出。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政策这双“大手”的扶持,不知道新能源车自己还能不能站得起来走得稳?

  补贴政策刺激产销又制约发展

  近年来,整体车市进入微增长阶段,而新能源车却享有国家和地方的双重补贴。有这样的政策背景,各大车企抓住商机,面对千载难逢赚快钱的机会,在短时间内纷纷推出新能源车型,市场交易异常活跃。

  我国新能源车市场在经历不符合常理的跨越式发展后,一举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2016年初的中汽协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官方曾预测今年新能源车市场会突破70万辆。现在看,这一目标恐怕已无法实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认为,主要原因是新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迟迟未出台。

  然而,虽然实现目标困难重重,但新能源车维持较高数量增长仍是不争的事实。

  新能源车取得如此成绩,其实还是和多方政策“保驾护航”密不可分。

  “新能源车在发展初期需要一定的政策补贴本无可厚非,各大车企应该通过这几年的技术创新和研发,使生产出来的产品具有竞争力,而不是享受现有的滋润环境。”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对笔者说。

  王秉刚认为,任何一个产业补贴超过10年,还不能正常运转就说明还未到真正发展时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则坦言,补贴对于新能源车技术路线发展实际上有着很强的干扰作用。为获得补贴,车企就生产对应车型。随着新能源车的销量不断提高,对市场扭曲就越来越大。补贴政策一旦停止后,那时车企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生产结构,但市场真正所需要的产品是否会依然如此,是行业内必须考虑的问题。假设需要调整,则是系统性的大转换,无疑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在快速调整产业链的状态下,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负面效应正逐渐放大。

  解决续航里程焦虑

  消费者还需再等3-5年时间

  2014年以来,国内新能源车始终保持爆发式增长态势。而这样的发展状况不禁让人惊讶不已。

  尽管近两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速,但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初衷并不在于保护环境,更多的是为了免费获取当地车牌。

  据了解,去年有多一半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实行限行、限购的城市。由于高额补贴政策和有些城市的限牌政策,不少消费者被迫选择购买新能源车。

  其实,无论购买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消费者首先希望自己买的是一辆真正可以依赖的汽车。

  所谓的新能源车,大多是指纯电动车。而买纯电动车,人们首先考虑的是电池续航里程问题。

  随着各大厂商对于电池研发投入不断提高,纯电动车电池能量密度不高的问题已有所改善,但目前市场上多数电动车续航里程依然偏低。

  目前国内续航里程最长的腾势、比亚迪E6一次充满电可行驶300公里以上,其他品牌通常在150公里到250公里之间,有的甚至还不足150公里。如果再加上行驶过程中正常损耗,实际行驶里程恐怕还会有较大程度下降。

  如今国内汽车市场上也不乏一些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上的“好手”,但这也意味着产品价格高端化,在补贴后至少也在20万元以上。“消费者购买续航里程较高的车型就意味着需要花费更高的价钱,这类车型,因为电池承载量大,车辆本身的重量也会相应提高。综合来看,性价比并不是很高。”王秉刚说道。

  现在电动车续航里程还是和消费者心中要求有一定距离。王秉刚表示,由于人们使用习惯,不仅需要电动车解决上下班短途出行,还要满足郊区或者较远距离的出行需求。坦白地说,这还得经过一段时间以解决电池方面的问题。据他介绍,各大电池厂商正在研发新一代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比现在提高近五成左右,预计在2020年左右能够量产上市。

  “今年以来新能源车续航里程与之前相比普遍提高很多。消费者只需再等3-5年时间,续航里程焦虑会被完全解决。”对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充满信心地说道。

  使用感受欠佳

  成熟产品要“看天干活儿”

  舒适性、便捷性、安全性、娱乐性……对于已经进入成熟汽车社会的国内消费者而言,他们要求汽车的功能早已不局限于代步工具。

  那么,新能源车能否向广大消费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呢?

  9月,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发布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形象、感知质量和性价比得分与燃油车均有较大差距。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抱怨率为22.6%,比燃油汽车高8.6个百分点。

  充电时间长、电池低温工作效率差、车身装配质量差、后备箱空间不够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正常行驶时开着暖风,车辆的续航里程就会出现非常明显的下降。在冬季,我现在绝对不敢开新能源车了。”说起自己开的北汽EV150,车主刘女士总是心存疑虑。

  其实,刘女士的疑虑绝非个别现象。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管理部部长詹文章曾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透露,冬季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天气寒冷导致车辆电池出现严重衰减的情况,影响了车主的正常使用,而这大大影响潜在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信心。

  很难想象,一款已经投放市场的成熟产品,竟然只能“看天干活儿”。恐怕也就不难理解新能源车满意度低的原因了。

  “新能源车使用感受方面虽然有改善,但和成熟的传统燃油车相比,差距仍十分明显。”王秉刚直言,比如夏天电动车空调耗电量过高,东北、内蒙古地区由于天气情况,冬季使用纯电动车就更加困难,这都是在未来要逐一去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不得不承认,这还需要技术上的创新突破,”王秉刚强调。

稿件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