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配额管理影响一:新能源补贴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6-09-02 14:10:00
关键词:碳配额新能源补贴市场化

1.jpg

  碳配额-后补贴时代大势所趋。根据国家新能源乘用车补贴计划,2016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补贴金额为每车2.5万-20万元,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渐退出,碳配额管理成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的新基石。

  2016年8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办公厅发布《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相关部委、企业、行业协会等在8月25日之前反馈书面意见,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有序推进,该办法拟自2017年开始执行,2018年正式实施。 他山之石,铸就新能源补贴市场化之路。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主要参考了美国ZEV法案。ZEV法案即Zero Emission Vehicle(零排放车辆计划)是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lifornia Air Resource Board)制定的。2011年,州长杰里布朗(Jerry Brown)提出到2025年,零排放车(ZEV)数量预计达到150万辆的目标的行政命令。

  按照美国加州零排放汽车法案,一家100万辆销量的车企,2017年之前每年标准新能源汽车销量需达到2.5万辆,或向政府缴纳2.5万的碳排放积分,此为各传统车企应达到的积分目标。厂商可以生产新能源汽车以达到这一目标,每一辆车将被给予1-7分的积分;也可以通过购买积分以避免罚款。 碳交易试点发展良好,履约情况理想。目前我国已经在上海、北京、广东、深圳、天津、湖北、重庆等七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工作。这是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在2011年《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中确立的,希望以较低成本实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

  我国的碳交易试点自2013年正式启动,交易产品包括碳配额和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即CCER)。2014年,首批五个试点(深圳、上海、北京、广东和天津)最终履约率均在96%以上,未履约控排单位数量合计22家,占五个试点控排单位总数1539家的1.4%,履约情况总体理想。 其中,广东试点碳配额规模已达到全球第三,仅次于欧盟和韩国,成为全国首个配额现货总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的试点。截至今年8月30日,广东碳市场累计成交配额3655.84万吨,总成交金额超过11亿元。而上海碳市场自启动以来,目前累计成交金额超6 亿元,且于今年7 月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建立了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进一步完善碳市场交易环境。


稿件来源: 海通证券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