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汽车第三季度产销再次下滑
发布时间:2016-10-17 17:23:22
关键词:金龙汽车产销下滑

2.jpg

  金龙汽车第三季度产销下滑态势明显,面对子公司苏州金龙7.8亿元的损失、股市暴跌、员工降薪、高层震荡和或将面临行政处罚的现状,中金证券对金龙汽车仍给出短期推荐的估值建议。

  金龙汽车公布9月产销数据快报显示,9月份,金龙汽车生产各类客车4673辆,同比下滑30.49%,前九月累计生产52709辆,同比下滑15.09%。销量方面,9月份,金龙汽车销售各类客车4982辆,同比下滑28.92%,前九月累计销售52346辆,同比下滑12.03%。

  从大中轻型客车产销数据可以看到,9月份,三种客车中唯独中型客车销量呈增长状态,但涨幅极微,不对整体产销增减构成实际影响。

  自9月8日骗补事件曝光后,公司股价连续下跌。9月7日,金龙汽车收盘报于13.66元,到9月30日股价则收盘于11.66元。国庆后两日公司股价略有小幅回升至11.99元,但12日公司收到财政部的处罚事项告知书后股票继续回跌,截至今日报收11.84元。公司股价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狂跌近12亿市值,投资人对公司未来业绩的担心可见一斑。

  第三季度产销整体再次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金龙汽车是全球最大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但实际上,第三季度以来,金龙客车的产销整体处于下滑状态。

  第三季度客车产销情况发现,7月份苏州金龙只有轻型客车销量同比增长10.17%,8月份中型客车产销实现微增,9月也只有中型客车实现12.96%的增长。而大型客车的产销均呈下滑态势,9月更是同比下跌34.45%。

  蓝鲸汽车查看公司今年以来的产销数据发现,进入2016年,除了1月份,金龙汽车客车产量均处于下降状态,进入第二季度,公司销量也一直处于下滑趋势,而本季度下滑幅度最大。

  公司客车产量下降或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采取补贴退坡和提升准入门槛的政策相关,但销量下滑或与金龙汽车车辆生产资质曾受质疑和骗补事件相关。

  今年3月15日,金龙汽车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显示,3月14日《证券时报》发表了标题为《金龙汽车卷入新能源客车二次销售纠纷》的文章,并被其他媒体转载,报道中质疑了卷入新能源客车二次销售纠纷的这批车辆资质,公司对报道内容进行核查后并澄车辆不存在资质问题。

  虽然公司澄清车辆并不存在资质问题,但就公司目前情况看,金龙汽车的二季度销量还是多少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而出现下滑:其中6月份客车销量7572 辆,同比下滑13.88%。

  子公司骗补损失7.8亿元 股东注资35亿

  苏州金龙收到财政部的处罚事项告知书:追回补助资金5.19亿,并处以50%即2.596亿的罚款。

  苏州金龙此次损失将达7.8亿元。此外,公告还显示苏州金龙从2016年起被取消中央财政补助资格,何时恢复执行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或将面临行政处罚。

  据金龙汽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1.64亿,同比增长10.7%。但是此次骗补事件不仅使金龙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归零,公司还面临近一半的资金缺口。

  面对7.8亿元的损失、股市暴跌、资金缺口、员工降薪、高层震荡和或将面临行政处罚的现状,苏州金龙两大股东金龙联合公司和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伸出援手,为公司注入35亿元“强心剂”,助力苏州金龙渡过难关。

  中金:短期仍推荐

  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下滑,整合低于预期。

  但中金评论认为财政处罚对苏州金龙影响偏短期:目前苏州金龙已通过降本减少处罚对公司的影响,考虑到公司目前产销规模,此次处罚不会影响公司行业地位。基于财务谨慎原则,预计公司三季度财务将有所承压,后续公司有望逐步走出此次低谷。

  中金公司还认为,公司新能源客车战略导向不变,目前公司新能源三电公司已经成立,在新能源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方面和国内外企业形成良好的战略联盟,规模效应下技术提升和成本下降将提升公司产品盈利能力,在行业逐步走向规范的情况下,公司有望受益市场份额集中的趋势。

  中金给出估值建议为短期维持公司推荐评级和16元目标价,认为激进投资者可以开始布局。

  由于处罚将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行业规范后预计12月难有好行情,中金仍选择暂时下调公司2016和2017年净利润预测至1.25亿、5.56亿元,下调幅度分别为76.9%和9.6%。

  金龙汽车以大中轻型客车的制造与销售为主导产业,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客车制造集团,全球最大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旗下拥有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苏州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厦门金龙礼宾车有限公司、西安金龙汽车有限公司等客车整车制造企业以及金龙汽车车身、车架、空调、座椅、电器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形成集整车与零部件制造为一体的客车产业体系。


稿件来源: 蓝鲸传媒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