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苏萍: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双碳愿景"
发布时间:2021-09-24 16:25: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9月24日下午,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成立大会在山东淄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彭苏萍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以下是致辞内容。


NE2B8013.jpg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彭苏萍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彭苏萍


尊敬的郑绵平院士、宋振波副市长、刘宝生理事长,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极具清洁禀赋的氢能与燃料电池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国际能源署报告显示,在各成员国近年来能源技术投入经费中,对氢能和燃料电池、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入增幅排在前两位。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将氢能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年初,全球已经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氢能发展规划或路线图。截至2020年年底,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万辆,行业市场规模超1.2万亿元。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占全球能源需求的18%,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美元。


氢能作为二次能源,不仅来源十分广泛,还具有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等特点,在多个国家的能源战略中被提上重要议程,可在交通、工业、建筑等诸多领域推广应用。将氢能纳入终端能源体系,与电力协同互补,未来将成为终端能源消费主体。


特别是对我国而言,70%和 40%以上的石油、天然气对外依赖度现状,难以保障最基本的能源安全需求。而且,我国能源体系以化石能源为主,减排压力巨大。我国要兑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碳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国际承诺,就要把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和化石能源的清洁化结合起来。


近年来,我国中央以及地方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引导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提出了氢工业、先进燃料电池和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等战略发展方向;2019年首次将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年初,氢能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近期,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原则同意北京、上海、广东所报送的城市群启动实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迎来产业化发展新阶段。


目前,我国已形成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华中、西北、西南和东北等多个氢能产业集群。越来越多企业也积极布局氢能产业链,推动氢能源产业链的持续完善。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涉及氢能上中下游产业的企业超过2000家,中下游产业链企业及项目占比超过70%。


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已超过1100辆,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保有量超过7000辆。《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显示,预计2020年至2025年间,中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1万亿元,氢能源汽车数量将达到5万辆;到2030年,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5万亿元。整个产业正呈现出快速起步上升的喜人局面。


当然,产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仍不成熟,多项核心技术亟待突破。燃料电池系统中许多关键材料和核心零部件,如催化剂、碳纸、电堆、质子交换膜等,目前国内缺乏量产的成熟产品,大多需要从国外进口,这些都需要攻克。


未来10-20年,将是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需紧密联系我国能源发展实际,实现氢能与燃料电池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从战略、政策、技术、资金、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谋划,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将对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积极引导和促进作用。我也希望这个分会成立后,能够积极搭建企业、机构与政府间的桥梁,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的纽带作用;同时广泛联系国内外产业界,让分会这个平台为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助力,为实现“双碳愿景”的目标助力。


预祝“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成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