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致辞
发布时间:2021-09-24 16:14:00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致辞

图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致辞


9月24日下午,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成立大会在山东淄博召开。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以下是致辞内容。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


尊敬的郑绵平院士、彭苏萍院士、宋振波副市长,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挥别炎炎夏日,相聚大美淄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对各位领导、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出席“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成立大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宣布,我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将对全球能源和汽车产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变革和影响。


氢能作为一种低碳、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被认为是未来终极绿色能源之一。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体系,世界多个国家都在大力发展氢能。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纷纷出台了强有力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扶持政策,其中日本、韩国、欧盟和美国都制定了未来氢能发展战略目标。


习近平主席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燃料电池汽车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是汽车产业变革的重要趋势。为抢占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创新制高点,推进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下一代汽车产业中心,发展燃料电池产业时不我待。


另一方面,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清洁能源未来在能源体系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但这类波动性能源需要大规模储能方式来实现,目前来看,氢能是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的最佳途径,对可再生电力利用更充分、成本更低。发展燃料电池与氢能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技术趋势。


在2014年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2014-2020年)》中,我国已正式将“氢能与燃料电池”作为能源科技创新的战略方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对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提出战略目标。


当前,全球各国氢能产业发展仍处于初期规划发展阶段,我国与一些发达国家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同时我国有着丰富的氢能资源。良好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基础,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全方位的政策支持环境,使我国有望在未来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中抢占先发和产业优势。


站在能源结构转型、汽车产业变革的历史节点,为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引领作用,加强对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支持,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的大规模发展应用,经过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会讨论通过,一致决定成立“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成立于1988年,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批准,具有法人资格,为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国家一级协会,协会的党建领导机关是国务院国资委党委。


“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作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的直属分支机构,其成立后将成为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专注全产业链发展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将是政府对于燃料电池及其相关行业管理的参谋和助手,是联系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桥梁与纽带,并对燃料电池相关技术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应用标准,以及对当前亟待解决的行业难点问题等提供判断和建议。


“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的成立,将对推动国家层面加大对燃料电池研发的投入力度、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制定明确的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等具有重要意义。“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成立后,将积极发挥组织在平台搭建、标准制定、对外合作、社会宣传、以及引领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助力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长远发展,并适时开展国内外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希望“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秘书处的同志们在协会和分会理事会的领导下,能够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扮演好服务、监督、引领的角色,在能源转型和汽车产业变革的新时代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