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秘书长魏学哲介绍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1-3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1-09-24 18:07:44

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秘书长魏学哲介绍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1-3年工作规划


9月24日下午,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成立大会在山东淄博召开。同济大学教授、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秘书长魏学哲在会上介绍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1-3年工作规划,以下是具体内容。


同济大学教授、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秘书长魏学哲:


各位同行、各位专家下面我代表分会为带来几年工作给大家作一个汇报。


汇报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背景,第二是行业现状,第三是工作计划。


第一背景。


前面我们彭院士还有各位专家讲的非常清楚,现在面临能源方式转型深刻转变,我把它总结成一个资源利用方式,从矿产资源消耗型向天然能源再生型转变。


第二是碳氢燃料的利用方式要高碳燃料向低碳燃料转变,能源方式从农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在中国刚刚发布了“双碳”政策。在2019年汽车能源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讲过,加速推进新圆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体作出更大贡献。韩正也讲过,要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燃料电池技术瓶颈,我国发展新能源技术是产业是全球能源企业的责任。


我画了两个圆,能源从煤炭、石油、天然气这是氢,对于我们电池行业,当然电池的种类非常多,成规模的铅酸电池到燃料电池到锂电池到氢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协会就是这两个集合的交集,我们虽然叫"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燃料电池是一个开放系统,就需要氢作为燃料。也就是说能源利用方式,不仅仅是是过去的燃烧反应,将来会大规模电化学反应,燃料电池在能源革命扮演中重要的角色。


从前期调研中也做了几个分类,第一个阶段是产业转化期。特别是值得关注的加氢站的建设,具体的数量不念了,在中国燃料电池对我们这个行业特别重要的一点,是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作为氢能利用的先锋,燃料电池汽车是氢能是一个大的产业,燃料电池汽车是先锋中的先锋。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将有利地促进能源革命的进程。


这是我们的技术现状与趋势。两张图一个是日本的路线,一个是中国的路线,实际上不管是电堆从基础的材料到锂电池到靶材,可以看到技术的快速的进步。具体的技术细节不多讲,可以简单地总结一下,我们燃料电池将会出现密度倍增,耐久性倍增,成本倍增,是一个快速下降的过程。


中国在政府的领导下,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牵头制定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打造2025年指标。虽然有刚才这么多的好消息,也存在很多问题,包括关键技术还不太成熟,导致燃料电池成本偏高,特别是今天中午也在一直探讨这一件事情,商业模式和市场路径还不清晰,基础设施虽然是百个加氢站的级别,但是相对于加氢站还需要有利地扩大,现在基本上在车辆端,将来向电站、船舶、以及消费锂电子需要有一个连续扩大的过程。还有大家一直关心的问题,充电安全问题。这里面实际上主要是法规问题和政策还不够完善,这是典型的问题。


做一个总结。发展氢能是顺应全球能源变革的趋势,是实现能源转型和产业级的必经之路,但实现的路径仍存在不同技术路线。我们看20年里的发展,不同的技术路径明显存在竞争,对于产业和技术也好,都存在巨大的偏差。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制高点,已经进入了产业爆发的前夜,预计在2025年全面进入商业化阶段,未来五年是产业发展战略机遇期。


国内以北京、上海、广东等为代表的省市已经初步形成产业集群,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人才、资本市场等领域即将进入全面激烈竞争阶段,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地区、技术与产业富集地区、商业化应用需求地区、财政宽紧地区存在空间错位,这是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存在问题。


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未来三年的工作计划。


第一是牢记宗旨做好服务。我把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宗旨再念一遍,为会员服务、反映企业和行业诉求、规范企业和行业的行为,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贯彻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促进全行业经济、技术和管理设备的不断提高,推动全行业的发展。


1、辨识行业的痛点,深入调研、组织行业专家分析,精准辨识行为发展难点和痛点。

2、加强交流沟通。

3、形成行业意见。包括代表行业发声,提升燃料电池行业的影响力。


另外,刚才张总也讲了,要做深入的调研,从分会制定的目标上来讲,每年要深入地调研40家左右企业,包括技术行业分析,还有对于企业的难点,最后调研之后要形成调研报告。


另外,做产业和区域的规划研究,淄博市有非常明显的特点,我们化工产业非常强,我们也有一些关键的技术领域,还有一些关键相关产品,但是我们会看到全国各个地区其实是环境各不相同,所以既要结合行业大势,又要结合各个区域的特点,做产业链规划研究,做战略规划,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还有一件事情,要举办会议。明天的会议,我们成立之后做了第一次会议,在会议期间也会开展展览,包括圆桌的论坛,促进行业的交流。今年重点是聚焦“双碳目标背景下的政策解读及产业现状”等问题。明天讲的示范城市群的领导来介绍,我们山东省也拿到了国家的重大计划,明天会有专家也对"氢进万家”做一个解读。


还有国标、行标这方面,往往需要地方或者行业先行先试,这里面就需要氢能还有加气站跟国际标准之间的制定,当然还要做很多的课题跟相关的研究,包括项目的课题申报,做技术路线图。刚才我们已经展示对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从电池行业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也需要在氢能燃料电池方面,根据我们的应用特别,这是我们研究的工作。


当然还有行业培训,我们说过去电池行业不是一个特别大的行业。今天我们再来看这一件事情,从铅酸电池到锂电池电池行业已经出现了市值万亿的企业,到了燃料电池和能源能够从小能源变成大能源,会变成一个巨大产业,在这个产业里面需要培养十倍甚至百倍人才的需求,所以行业的培训也是协会重要的一项工作。


这是对未来三年工作的设想,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