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宗强:氢在实现碳中和能源革命中不可或缺
发布时间:2021-09-25 17:01: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image.png

图为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毛宗强做主旨发言


9月25日,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21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在淄博举行。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毛宗强做了关于“全球主要氢能源应用及发展趋势”的主旨发言。


毛宗强谈道,氢能的颜色是色彩缤纷的,从中国来讲,分为灰氢、蓝氢、绿氢。由化石能源制取氢气,制氢过程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称为灰氢;化石能源制氢+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CS)获取的氢气称为蓝氢;由核能、可再生能源通过电解水等手段获得的氢气称为绿氢,制氢过程没有排放温室气体。


“我将会(向国际)提出中国的建议,就弄得简单一点,就是这三种氢就可以。所以我认为灰、蓝、绿的氢可以国际化。”毛宗强透露说。


毛宗强表示,绿氢正成为疫情后的国际热点。他举例说,2020年7月,欧盟正式通过《欧盟能源系统集成战略》和《欧盟氢能战略》,从2020年到2024年,欧盟将生产多达100万吨可再生氢能;从2025年到2030年,生产多达1000万吨的可再生氢能。


不仅是欧盟,根据美国燃料电池和氢能源协会(FCHEA)发布的报告,美国到2025年用氢量将达到1300万吨,实现125000辆FCEV物料搬运工具,在美国道路上可行驶多达200000辆中重型FCEV。


此外,迪拜在中东和北非启动了第一个工业规模的太阳能绿色氢气设施。日本是世界上最先推进氢能产业的国家之一,发布的氢能规划有很多版本。韩国也在大力发展氢能产业,计划到2040年将分阶段生产62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


在发言中,毛宗强还谈道,氢基化合物引人瞩目,以氢为原料加上二氧化碳,制成的化学品:一种是甲醇,一种是合成氨储氢,全世界共2亿吨,中国有5000万吨,差不多占全世界的1/4。


最后,毛宗强总结称,氢在实现“碳中和”的世界能源革命中,将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各国都在根据自身条件努力发展氢能。我国现在是世界氢气生产与利用大国,必将是未来的绿氢强国。我国要在世界氢能大潮中,开展国际合作、高举中国旗帜、做出中国贡献。


“发展氢能,重在实干。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牵头成立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这非常契合国家未来的发展趋势。”毛宗强寄予厚望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