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新:燃料电池用先进陶瓷涂层的制备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09-25 18:04: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李成新:燃料电池用先进陶瓷涂层的制备与应用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焊接与涂层研究所所长李成新做主题演讲


日前,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21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在淄博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焊接与涂层研究所所长 李成新教授做了题为“燃料电池用先进陶瓷涂层的制备与应用”的报告。


以下为报告实录:


李成新:谢谢主持人张雨尊敬的刘宝生各位代表,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分享一下对固体燃料电池的一些以及我们西安交大在这二十多年里做的一些工作。因为昨天晚餐的时候,很多在讲,我们做锂电池做新能源车,在未来的时候能不能做燃料电池,在1910年美国电动汽车保有量33842占比38%,到后来是太过方便了。后来中国是打着环保开发锂电池,其实现在想锂电池环保们,各个环节都不太环保。


未来尤其是燃料电池尤其是采用甲醇或者液氨的话,才真真正正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燃料电池对人类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将走向新能源行业首位这是我个人的分享。


燃料电池支撑的高效能源系统,后来燃料电池为支撑的能源一定是国家的最好的选择,大家都在讲“双碳”我个人对“双碳”是这样理解,我怎么解决马六甲的海峡的问题,而且我们能源是解决了,但是没解决氢能储运和储能的问题。


我算了一下以现有的20倍的效率,我国一半的面积装上太阳能电池的话,硅碳电池板的话,就能满足全中国的需求,所以在这个领域,我把它叫做“即时太阳能”在工业端的利用途径,在燃料电池核心的燃料,而且我觉得这个路线布局哪一个环节,都可以。


其次在这个产业链中,可以发现大部分的企业,都布局两个或者制氢或者储运。为什么因为这一块技术壁垒,真正的技术壁垒这一块,包括陶瓷端的问题,如果把这块问题解决,这才是中国解决氢能问题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那好我们看一下,为什么做燃料电池所有的学者,都讲高发电效率,发电效率确实很高,但是未来的太阳能根本不值钱,氢气也不值钱,高发电效率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重点,但是未来电池真真正正引领世界是不是高发电效率,是数据,我们到现在中国人通过内燃机的技术,跟国外相比,我们每个技术的力度都非常大,燃料电池更不用说,燃料电池想超越国外非常难,但是我们燃料电池可模块化,跟这两个技术不一样。比如说我小电池可以模块化,这是他最大的特点。


给大家看一下,美国的bloom公司,我非常佩服他的创始人,我们可以做分布式,这是他的最大优势。我们可以看一下他的发展历程,这也是各位企业家转型的时候,应该遵循的一种发展路径,他的发展模式由中国远见卓实的企业家所以有些东西急不起来,SOFC我们可以看一看,这是我当时自己整的PPT,我总结几个观点。


第一无论怎么发展,PEMFC效率始终低于SOFC,所以从这个来讲也做不过SOFC甲醇和天然气都可以,他永远不可能。因此,PEMFC很难突破这个催化剂,我大概估算了一下,如果全球的汽车都采用PEMFC的话,我们全国货储量,所以未来的是高质子膜的发展阶段。


所以看国际上怎么做的,以固态SOFC分布式供能系统的先行示范,也就是说日本的三菱、德国的宇航中心和西门子等都已经做了很好的示范,在等待一个很好的契机,西门子其实没有做但是他没有放弃这个专利,在等待一个很好的机会。


很多人说汽车可以说吗?汽车可以用,我们可以看一看,所以从发电效率来讲,只有SOFC真正用在汽车上,很多人说SOFC不适合汽车,那是以前的SOFC现在可以了,有人说为什么不能用?其实我们内燃机温度也很高,600度就不是问题,另外启动速度慢,我们SOFC20小时可以启动起来,但是由于技术的发展,我们金属SOFC完全可以降到15分钟,我个人认为是1分钟以下,成本这一块我们是根本不是问题,因为他不用白金。


车用SOFC的先行示范,真真正正是引起的,对于中国人来讲,我觉得中国一定要甲醇或者SOFC动力源方式,这是我个人的观点。我看潍柴有魄力,当时他提了两件事情,一个是收购的德国的巴拉德,进军SOFC在重卡车上的应用,还有康明斯发动机获得美国DOE应用在车上,燃料电池有很多种,有很多的结构,包括平板的状态,还有环状的结构。


接下来是我们交大做的工作,我们有了什么方法,王院长用了涂层的装置,因为我们这个涂层在国际上还有很多的方式,我们个人还是做的不错的尤其在电池领域。


在二十多年,我们经历了很多的阶段,从低级的端正,无论是从层级以及涂层方式跟美国通用合作,他们用涂层工艺,这是我们做的一些工作,我们这个管壮电池主要是分布式的,然后在不同的阶段倒看,里面是涂层还有外面的涂层的结构设计,然后我们也做了电力组装。


以后我们想做面向于大于200千万以上的,我们借鉴了日本的三菱和美国的经验,我们从电池到电堆基本的技术瓶颈已经突破,另外车场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我们提出技术支撑在国内是第一梯队。


在这一块,我们更多是理论层面研究,然后我们做了一些示范,包括电堆这是国内最大的sofc电堆,从学校的角度我们基本走通。


我们实验室很多的涂层和实验室,国内很多企业涂层都出于我们实验室,因为我本身就是从事这个工作,而且我的学生很优秀。


我总结一下,SOC是最高效的发电电解方式,SOEC将率先发展,解决不了SOFC问题,就解决不了soec电解问题,这是发展的必然。


最后宁德时代,这家公司,当时市值12000亿,它是虚高的企业,但是看到下一个虚高的企业,我个人的判断是ballard和bloom公这两家企业,未来也希望中国的一家企业出来,如果有可能的可能潍柴比较有可能,他已经提前布局。


最后,我和和大家说我们学校很漂亮,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到西安交大进行交流。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