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东浩:燃料电池在船舶领域的应用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1-09-25 17:27: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叶东浩:燃料电池在船舶领域的应用与挑战

图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二研究所燃料电池事业部副主任叶东浩做主题演讲


日前,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21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在淄博举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二研究所燃料电池事业部副主任叶东浩做了题为“燃料电池在船舶领域的应用与挑战”的报告。


以下为报告实录:


叶东浩: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下午好,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燃料电池在船舶领域的应用与挑战。


之前,很多同仁都报告之前一般对于汽车,然后近在几年才开始有发展。我报告主要分四方面,第一是相关背景、第二是国内外发展现状,第三是现在典型燃料电池项目,和最后燃料电池船舶真正上船所面临的挑战。


说到碳中和和碳达峰在很多领域都有,在船舶领域也是未来非常重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这里涉及到海外,当然也有海,目前国家也有政策,但是在内河加大氢能源和可再生资源推广力度,其中一个是纯电力船,还有锂电船,现在已经在运行。整个航运的减排的总体思路,以低碳清洁能源为核心,包括锂电池混合动力,配能耗比较好的船体的优化设计,来实现综合的减排。这是我们分析国内燃料电池真正适用船的锂电池。其实真正涉及到船用,主要是质子交换膜他的基本原理不细说,基本上大的层面差不多。


这里面给出他们之间的区别,质子交换膜主要用于船的话,温度低、启停快、效率高,比较适合远洋的船舶功率可以做的很高,目前在国外很多工作还有待优化。船用燃料电池系统组成,主要包括燃料电池模块、供氢等这几个模块,具体的设计跟车有很大的不同。


我们整个使用燃料电池船舶噪声改善港口环境以及提高船舶舒适度有比较好的需求。国外欧洲和日本他们发展比较迅速。


二、国外发展现状。整个燃料电池项目有20余项,涉及的功率500千瓦左右。这是德国的首搜游船,他里面涉及锂电池以及对应的48千瓦的电堆这是现场实物照片。这个是运营方是美国的就近山湾船厂,这个船原来设计的时候,上面用液体的方案,最后公布出来是氢燃料电池它整个是船长70英尺,这是另外一个应用案例,这个技术瓶颈还没有突破,我们现在在关注这个事情。


在国内我们712所是从事舰船电力推进系统及化学电晕研制的专业研究所。和燃料电池充电站现在也进行示范,还有储运的问题。


船我们做的比较大的功率200千瓦500千瓦大的功率,我们计划每年完成绿色船舶,我们做的锂电也亏本,做了船舶也亏本,为了促进行业的发展,我们也在做,在山东青岛有一些后续的工作事项。这是我们开发的500千瓦的模块,这是对应的电堆,跟车用不一样,车用原来是60、80,但是船用不追求大功率的电堆,并且在船发生故障时候,也不影响船在水里航行的问题。


这里同时也考察了目前上传的各种氢能源的技术,包括液氢、还有舰船合金,包括有机液体储氢,最后给出几个对比,他们给出几个参数以及适合的领域。多种氢取决于船型的大小,以及船的应用场景。


下面我报告一下我们正在做的船,第一个是一套燃料系统,这是长江海运那边建造,整个船设计航速28公里每小时,这个船是比较快的速度,燃料电池是500千瓦,这个是一个效果图。


这是对应采取的加氢方式,现在有几种,我们选的是氨氢加注方式,鉴于目前的形势,我们实行了场馆的拖车,这是我们目前开发出140千瓦的燃料电池系统的集成。第二个船是扬州试验船,这个看起来比较老旧,把整个里面的动力换掉,主要考验船的适应性和安全性,这是一个在船上的加氢,这个应用比较简单。


最后报告一下,712所氢能燃料电池产研基地,我们总投资有5亿元,这是我们过去拿到了燃料电池船舶应用认可证书,以及我们具备整个船用的发动机组变动机组整个船用测试。


应用挑战,第一是我们真个法规和标准其实有挑战,现在国内相关燃料电池相关的标准都在吃和固定移动式电站,在船上没有相关的标准,希望我们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燃料电池分会能够推进相关的制度建设。


第二是寿命和成本离商业化尚有一定距离,但是船用这样远远不够,所以在耐久性方面有待于提升,而且在成本方面,如果一旦上船用的话,最短是八年和十年,成本和寿命对于我们目前来说不可接受地


第三是氢制储运相关的措施。


第四是缺乏配套。


第五是目前示范运营有待加强,目前在标准修订方面,包括国家政策方面都没有相关的政策。


最后抛砖引玉给出几个建议,第一需要我们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或者是氢能燃料电池分会,制定规范和标准。


第二燃料电池船舶化应用的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开发。前一段时间拿到车用直接上船应用,最后发现其实好多没用,主要是试用没法直接拿来用到船舶上面。


第三希望通过今后的协会平台,做成制储运用氢能产业链。


最后是希望国际合作,报告完毕。谢谢。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