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寅亮:天能氢能源技术进展及产业化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25 18:03: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曹寅亮:天能氢能源技术进展及产业化实践

图为浙江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博士曹寅亮做主题演讲


日前,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21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在淄博举行。浙江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博士曹寅亮做了题为“天能氢能源技术进展及产业化实践”的报告。


以下为报告实录:


曹寅亮:尊敬的刘宝生理事长,尊敬的各位嘉宾,由我来介绍一下我们整个公司氢能产业的实践情况。


我的汇报分为以下三个部分,首先是关于天能及氢能源公司情况,第二是技术产品开发进展。第三是产业未来展望。


我们公司创于1986年,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目前建有16个事业部,目前在国内建设有16大生产基地,员工是23000多名。截至到目前,我们公司今年也是在科创板上市,2007年我们也在港股上市,是行业内拥有A+H双上市品牌。


整个氢能的发展,最早是从2017年进行产业的调研,2018年正式立项,成立燃料电池事业部,通过一年多的研发,从2019年的7月份成功开发了液冷石墨板电堆,也建立了研发平台,2019年11月建立自主化MEA开发平台,2020年4月份也开发了大功率的金属板电堆。


推动整个行业发展,主要从两个纬度去进行推动。第一是技术。


技术开发这里主要是我们从材料的角度上也开发了整个铂基合金催化剂,我们属于开发超晶格结构目前也进行小剂量样品的复制。


催化剂难就难在超剂量的制备,目前30克的催化剂的产量,可以覆盖80千瓦金属版电堆一个电堆需要的量。同时在膜电极这里,我们通过一个催化剂点分布在高反应区,催化剂利用率整体提高,整个膜电极属于国内的最高的水平。我们开发了金属双极板,也国内先进水平,在整个电极设计里面,如果单纯靠传统的更严设计比较难,这里必须要借助仿真的手段,因为整个燃料电池发电过程要解决电、水、气、热的问题,是四个纬度。靠人脑远远不够,因此在这里借助自身的开发平台,进行一个设计。


截至目前,刚刚150千瓦的峰值金属版电堆也开发出来,该款产品后续就适用于整个交通领域应用场景。与此同时,在产品这一块,上游的开发领域,也是跟下游的客户进行开发,今天上半年也发布了整个燃料电池两轮车,这款车大概3分钟能跑20公里,与此同时也跑了低压电堆。目前针对整个氢能燃料电池除了交通领域之外,目前我们也在关注整个分布式发电系统,针对于有一些便宜的氢、有气***电的地方,在这里通过一些气电转化成一定的氢气,通过氢气提高发电,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率。当然在这里我们会针对富产氢进行能源的管理。


对于未来的展望,我想讲一下技术展望,未来的技术指标比较高,包括整个燃料电池运行温度,基本上超过一百度以上。所以这样的话,也就倒逼整个燃料电池行业发生变化,包括催化剂包括膜,这只是一个理论理想目标,能否达成后续也要靠各界的人士共同努力。


因为整个燃料电池最核心的技术,都是在材料身上。那也是通过分解包括催化剂还有电解质膜还有气体扩散层,一些成本寿命的一些需求。


我的汇报就这些,谢谢各位领导跟专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