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韬股份张华农:燃料电池开花结果会超乎想象
发布时间:2017-11-17 11:13:00

未标题-3.jpg

图为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张华农作主题演讲


  11月16—17日,“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和电池中国网共同主办,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承办,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参加此次峰会人数超600人。


  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分论坛于17日上午举办,该论坛以“现状与未来:纵论车用燃料电池”为主题,由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马天才主持。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张华农作主题的演讲,实录如下:


  我们以雄韬的实践为基础,跟大家做一个汇报。今天主要分六点:


  首先,燃料电池发展到这个程度,是不是经济上可行、技术上可行?这方面我们的专家更有发言权。雄韬做了一些测算,现在石墨堆燃料电池技术,国内单体做到七八千小时问题不大,金属堆的目前还只有四五千个小时。其实对商业化来说已经足够了,为什么?因为我们可能永远是在,比如30个千瓦,不可能永远都是踩着油门踩到底的状态,对燃料电池来说,它的功率不是永远在最大化。第二个,因为还有锂电池作为组合,尤其在加速、减速时,燃料电池可以休息一下。另外,像现在的锂电池用量相对比较多的状态,他会给燃料电池非常稳定的一个输出功率,在这种情况下,比方说你的5千个小时,5千个小时你在半功率或者半功率多一点的情况下,运行2万个小时以上问题不大。我们有车的实践,有这方面的一些数据,2万个小时,按40公里/小时可以行驶80万,80万公里对于一个公交车来说也应该足够了。所以我们认为现在燃料电池的经济性已经可以运行了,没必要像日本那样追求完美。


  第二个,燃料电池的行业环境和国家的政策,大家面临的目前是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燃料电池突然火起来了?突然一下在各种展会、各种论坛上特别火,他的基础是什么。第一个,国家政策,国家政策补贴太高了。按照我们的测算,燃料电池大巴生产到500辆左右的时候成本会低于100万,国家的补贴加地补在很多地区已经是100万,这个车已经可以免费了,为什么会火,真正就是出现在三四年前锂电池那个状态,这个大巴车现在可以免费送了,只要你能做得出来。燃料电池火起来的第二个基础,就是锂电池车在最近几年出现了非常大的进步、非常大的突破,以前燃料电池车是孤立的在那里研发,现在它所有的除了燃料电池系统之外的其他的技术,电动车的技术已经完全的成熟和突破了,包括他的电机、传输系统、传送系统、管控系统,这些已经完全突破了,就是说给燃料电池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它不再需要研究燃料电池跟驱动之间、燃料电池跟车之间的沟通等等这方面的事了,已经没有必要了,这也是燃料电池火的原因。第三个,毕竟有丰田这样的车走在前面,他量产的推动对大家还是很大的震撼。


  第三个,燃料电池的发展路径。雄韬也是这样,刚开始可能先用石墨堆的,石墨堆的体积大、重,但可靠、成本低,在大巴方面的应用空间也足够。乘用车方面,它会走一些擦边球,比如SUV、尾箱这些地方足够大,可以装得下现代燃料电池的石墨堆。


  估计两到三年金属堆就应该要推出来了,金属堆现在国内做的也比较多,金属堆做到四五千个小时应该就可以示范应用了,四五千个小时,你又不是满功率地用,你在设计方面再去补偿一下,行驶个几十万公里没有事故,其实也可以了。当然刚才我们的马博士可能更有雄心壮志,如果能够做到5万个小时,可能会更吸引一些,但作为商业化来说,5千个小时足够。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燃料电池还有梯次使用的问题。燃料电池去代替现在的铅酸和锂电,这个市场上也是非常有前途的。所有的基站也好、灾备中心等也好,都是电池+发电机的系统,这是两套系统工运行。如果停电时间过长,电池的电不足时,就用发电系统,这两个加起来其实就相当于我们的燃料电池。在车上用几千小时后,功率下降,用纯氢重新把它激活,然后恢复到一定容量,还可以用数千小时。用于基站、数据中心等足够,因为它对体积重量没有要求,金属堆这样的产品在中国也可以尝试商业化。


  当然,刚开始锂电池可能会用多一些,慢慢像日本那样,锂电池仅作为辅助。雄韬多年来一直坚持做一些差异化,所以我们的锂电池在6C充电的情况下,可做到1500次循环以上。在未来,它可与燃料电池天然融合。


  第四个,燃料电池车的安全性。氢跑得快,相比来说,天然气、汽油出的故障或者这种安全性其实还比不上氢。有一个实践,叉车方面,现在累计已有数万辆,尤其在欧洲跑N年了,没有一起事故,氢其实更好管控一些。现在还有很多防漏的设计,还有氢气的监测系统,防止这些危险发生。雄韬自己也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大家知道汽车都有ABS系统,ABS系统其实是一个点刹系统,刹一下放一下,用无穷的点让你感觉不到顿挫感。雄韬申请了这个发明专利,让氢气的泄放,每次变成一个小米粒,让它形成的爆炸比鞭炮声音还小,当每秒钟数千个米粒出去,跟人的声音一样,声音其实是一个一个的点组成的,只是他可能变成一声的尖叫在施压或者施温的情况先排放掉,所以,这样,即使明火的情况下氢也是安全的。


  雄韬最近在跟一些政府接触,雄韬希望在技术还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把其他的补长、量化,推进它的大批量生产。我们在安全方面花得心思更多,安全方面绝对不能出纰漏。


  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前景到底怎么样呢,我们测算了一下。我们生产一辆大巴车大约175万的成本,我们生产500辆的时候大约是90万左右。对于小车、乘用车来说,我们测算,当达到10万辆,价格可以低于20万人民币,国补+地补是30万,这非常震撼。如果量再大的话,成本降更低。


  当然,大家最关心铂的问题。燃料电池存在铂的问题,跟锂电池不一样,但锂电池也涉及钴、锂等,其实燃料电池是最好解决的。铂现在大约是0.4克/立方米,含量就是一个汽车15克,现在每一辆汽车大约就是6~7克的铂。现在每一辆汽车上用的6~7克,为了不增加它的铂含量,因为不再需要排气管,不再需要三元催化,这样的情况下,铂资源是足够用的。一辆车6~7克,那是什么样的价格,300块/克才两三千的成本。其他的燃料电池的就更不贵了,石墨更不值钱。


  所以,燃料电池未来取代燃油车会非常快,会比我们想象快得多,尤其当批量再大一些的时候,他比现在的锂电池还要便宜很多。电池你要投资正极、负极,客户要买两种材料。燃料电池只有一种,另外一种材料是空气,并不需要你更多的投资,所以,未来可能会非常快,快到我们国家的指标和人们的想象都会出乎意料。


  燃料电池会不会取代锂电池呢?这个可能会有点慢。燃料电池是一个终极的产品,但替代还是有一个过程,尤其是现在开始了自动驾驶以后,在短途方面,未来的共享出行可能还会以锂电池为主,但是长途的、跨区的、郊区的这一类运营,卡车等,这些慢慢都会被燃料电池取代。所以,雄韬对燃料电池的未来特别乐观,我们认为燃料电池会比大家想象的开花更早、结果也更早。

  (根据发言整理,已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