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李飞强: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
发布时间:2018-11-08 14:14:00
关键词:CBIS 锂想峰会

宇通客车李飞强: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

图为宇通客车李飞强在CBIS2018“锂想”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戳此进入峰会官方专题,了解更多会议信息:“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

 

2018年11月8日,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在北京兴基伯尔曼饭店开幕。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燃料电池开发高级经理李飞强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主题演讲内容。


宇通客车李飞强: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氢能汽车和燃料电车方面做的工作,分四方面:

    

第一方面,总体的发展趋势。能源总体往脱碳加氢方面发展,新能源汽车是重要的发展方向。燃料电池主要是零排放、长续航、高电力的特点,这是新能源汽车作为中期发展方向的重点,燃料电池汽车,国内外主流企业均推出了燃料电池系统和整车产品。我国在氢耗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国内推广的车对比,在寿命、低温环境适应性、可靠性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制约了我国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推广的情况。

    

简单介绍一下宇通的情况,截止到2017年12月底,在国内320多个城市累计推广85977辆,其中2017年是24865辆,在行业内的份额继续扩大。我们主要在燃料电池方面以整车为核心,进行正向开发,建设完整的燃料电池客车测试体系,实现燃料电池客车整车推广。宇通最早是在2009年开发了第一款的燃料电池客车,是国内首家通过燃料电池商用车资质认证的企业,取得国内首个燃料电车客车公告,建成中原地区首个加氢站。这是我们车型的规划,现在已经开发了三代,正在开发第四代,会进一步突破燃料电池整车技术,提高使用寿命和延长续航里程。我们开发完成了8—12米双配置的燃料电池客车产品,进行了实际道路测试,完成了实际道路上的可靠性运行。这是零部件做的工作,在燃料电池系统和氢系统方面,我们经过权威第三方的测试,包括防水、防尘、震动的测试。整车方面,我们也进行了包括碰撞、涉水等可靠性的测试,保障了整车运行可靠,现在运行的可靠里程超过15万公里。这是整车的实验,验证了在实际道路情况下,车辆的起始点、上坡下坡、拥挤、半拥挤路况加氢等等的实验。我们也进行了低温环境适应性,在模拟环境仓里面冷冻超过20小时,15分钟内燃料电池系统是可以正常启动。

    

另外,燃料电池客车“负”排放。燃料电池客车运行的时候需要大量的空气,把空气吸进来以后,需要一个过滤器,可以把空气中的颗粒物吸附掉,客观上具有负排放的特性,针对这个特点,我们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进行了相关的测试,在怠速情况下,尾排中颗粒物含量相比空气减少52%。韩国现代的车上也做过相应的实验,我们跟北京理工大学做了验证以后,的确有这样的特性。

    

另外一个,排放的水到底有没有污染,它的水质含量怎么样?我们委托了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了尾排水水样采集和检测,尾排水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国标GB5749的106项检测指标的要求。

    

第三部分宇通燃料电池客车运行的情况。目前燃料电池客车在郑州和张家口两个地方运行,在郑州示范运行是依托UNDP的项目,总共有3辆车在运行,年底郑州市还会有20辆,一共达到23辆,张家口总共是25辆12米的公交车,9月29号示范运行的。这是张家口和郑州运行的情况,采用60千瓦的燃料电池系统,8×140升的氢瓶。

    

实际运行的情况看,郑州8月16号开始运行来,目前运行里程超过2万公里,单车最大运行里程超过1万公里,1—2天加一次氢气,每次加氢8—10分钟可以满足整车使用的需求,总体评价来看,经过郑州目标客户的评价,也是非常好的,司机、市民都反映这个车运行非常好。这是运行的里程和氢耗的情况,每辆车运行里程207公里,氢耗开空调的情况下是207公斤。

    

郑州附近的氢气资源比较丰富,近250km范围内氢气年产氢气量达到近13亿吨,所用副产氢主要来源于氯碱、焦炭、石化等工业产品制取过程,所以在郑州推广燃料电池客车氢气资源不是什么问题。

    

我们也对郑州的加氢站今年进行了扩建,11月1号完成投产,日加氢能力可以满足60辆12米公交车的加氢需求,二期还要扩建,日加氢能力扩建1710公斤,满足85辆车的加氢需要,增加车站和通讯的模块,规划2025年前具备低温液态储氢的能力。

    

这是加氢站长期的规划,制氢、运氢和加氢的规划。这个张家口示范运行的情况,张家口现在有25辆12米60千瓦的燃料电池客车,9月29号运行,累计运行里程超过7万公里,单车运行里程超过4千公里,每两天加一次氢气,不开空调情况下,百公里氢耗6公斤左右,一次加氢8—10分钟,2天加一次氢气就够用。

    

第四部分是我们对氢能和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建议。

    

商业化方面,燃料电池客车公交车有它的特点,政府的支持,加氢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布局,示范带动效果好,会优先实现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运行。另外,国内要加强国际间合作,引进先进的燃料电池系统,和市场推广现代燃料电池系统的技术,带动燃料加氢汽车,为氢能社会和氢能经济奉献力量。

    

在加氢站这方面也要得到相应的补贴,我们的推广的策略是朱主任讲要在有氢气的地方推广,通过补贴政府,和廉价的氢源,进行燃料电池客车的推广。这是氢能的规划,制氢、运氢、加氢:制氢方面,以工业副产型为主,中期有煤制氢,中期是可再生能源制氢。运氢从气氢拖车、液氢罐车、固态储氢、管道运输的方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加氢站在不同的城市,推广的过程中要进行加氢站的规划和建设。

    

另外加氢站,借鉴美国在加州加氢站可以与加油站、充电站结合,节省更多的土地,美国在洛杉矶有很多这样的建设的形式,并且国内在佛山也启动了加氢站和加油站共建的案例,这是未来推广燃料电池客车很好的模式。

    

这是今天汇报的内容,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