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能科技王瑀:适应电动乘用车发展需求 软包电池模组应横放
发布时间:2019-11-21 14:15:54

孚能科技王瑀:适应电动乘用车发展需求 软包电池模组应横放

图为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瑀作演讲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2019年11月17日,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开始了第三天的会议议程。在17日上午“标准:国际化时代”主题论坛上,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瑀针对未来软包电池发展相关需求,在软包电池模组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他表示,未来新能源乘用车需求包括:1.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2.快充在3分钟之内。3.循环寿命超过15年,与整车零部件同等寿命。4.满足广泛的温度使用范围,比如说零下40摄氏度到70摄氏度。5.高安全性。6.低电池组高度,增加乘客体验感和舒适度。

  针对上述需求,王瑀认为可以在软包电池模组方面进行调整和改进。他表示,现在所有的系统液冷都在底盘上,而底盘的液冷是基于方型电池开发的,因此可以在冷却方面针对软包电池进行单独开发。

  此外,传统模组在底盘上都是竖着放。软包电池的模组可以从竖放调整为横放,横放的好处是从底部液冷到横向液冷,冷却变得更加容易。软包电池另外一个好处厚度只有100mm,导热功能更强,对于未来高功率的充电、快速进行电池热管理变得更为容易。此外,软包电池模组横放,将带动其他模具的重新开发。比如车脚踏板的地方可以做得更薄,座椅下面也可以分别放置电池,这样不同的组合也可以更好地进行热量的管理,车辆的舒适性也将有所改善。

  采用横放的做法,也为电池包提供了非常好的适用性,采用355、360的模组,体积能量密度可以进一步提高,也使软包电池的生产更容易。尤其是590模组,宽度从100mm增加到200mm,使得利用率更强,生产率提高一倍,设备投资降低一倍。

  目前电池包的高度都是在130mm-165mm左右,新的电池标准根据整车厂和国际客户的要求,希望达到60mm-108mm,尽量地接近于传统汽车,因此针对软包电池单独开发模组和系统,不论从客户需求还是电池管理或者电池生产角度,都具有较大优势。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