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李缜:新能源汽车时代真正到来有四个成熟标志
发布时间:2019-11-21 14:12:17

国轩高科李缜:新能源汽车时代真正到来有四个成熟标志

图为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缜作演讲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11月17日,以“携手·创新产业链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迎来第三天会议议程。在17日上午“标准:国际化时代”主题论坛上,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缜,发表了《基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过程中政策要素的边际效应》的演讲。

  李缜表示,消费在整个经济增长过程中的贡献能力越来越多。过去中国的经济是出口导向、投资导向,现在过渡到以消费为主导。在整个大的环境下,我们应该看得清楚,产业未来的方向,是否符合整个产业转型转化过程。李缜认为,要正视政策的边际效应。每一个政策的变化都要有相应的边际效应。

  李缜谈到,多年来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发生了太多的变化,过去的十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培育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走向了全球的最前列。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也集聚了大量的人才来到中国,加盟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这个政策也培育了一大批好的、优秀的企业在产业中不断地探索和追求。

  “尽管新能源政策在不断退坡,政策的边际效应在不断下降,但是产业发展态势越来越好,这是我们所看到的,也是政策所需要的。”李缜表示,2009-2019年十年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整体上的国家政策战略没有错,把我们的产业培育到走在全球最前列。

  李缜指出,要正视政策变化引领了一些好的和坏的作用。能量密度在不断地提升,国家战略上希望能够通过高能量密度的单一指标,引领科研人士不断地提高电池能量密度,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需要。当然大能量密度政策也带来了一些不太好的结果,这些政策也没有经过非常好的验证。李缜认为,如何扬长避短,是下一步制定政策的时候应该做到的。

  李缜认为,要坚持自己的战略选择。未来的10年,中国乃至于全球的新能源汽车,都将从百万辆级增长到千万辆级,中国由200万辆增长到1000万辆,全球新能源汽车接近1亿的产能规模,从500万辆增长到1000万辆,增长50%。

  李缜谈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分为三个阶段。2015年之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基本上是改装车,没有在做正向设计的。2015-2020年五六年左右时间基本上是验证车,这段时间的态势很简单,主要要看车辆到底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各项性能指标能不能达标。

  “欧洲同时在这个时候发力,开始做新能源汽车,他们的时间一个车辆的形成过程大概是36-48个月的时间,大规模地进入到第三代车是在明年或者是后年。”李缜指出,这是第三个阶段,这一代车的规模很大,大多数都是10万辆、20万辆或者更多。只有那样的规模实现的时候,才能说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

  李缜认为,新能源汽车时代有四个成熟的标志:一是整车正向设计的完成。二是电池能够完全支撑到汽车跑300-500公里以上。三是电池管理、电机管理、整车管理、车联网、无人驾驶可以完全完成系统操作。四是充电模式,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完善,为企业提供管控的空间提升技术条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