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6点建议助力我国动力锂电业缓解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21 14:50:20

郑绵平:6点建议助力动力我国锂电业缓解突出问题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致辞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BIS2019直播专题


  2019年11月15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举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在天津召开。

  在“共享:全球资源化平台”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提出,国内动力电池业发展中存在材料价格快速上涨,资源回收利用不足等4大问题。

  郑绵平表示,我国锂电产业发展中存在的4大问题包括:

  1.全球锂、钴、镍资源呈现出寡头垄断的特征。

  2.锂、钴等上游材料价格迅速上涨。

  3.动力电池市场供应紧张和产能过剩并存现象开始出现。

  4.电池回收利用的技术和体系建设还不到位。

  对此,他提出6点建议:

  1.制定中长期资源发展规划。加强国内外资源调查勘探的投入,摸清国内外资源远景和潜力,将对动力电池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立足国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加强和支持国内优质卤水资源的开发,加强锂电池的回收利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2.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和环境保护标准。提高矿山企业的准入门槛,这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要大力加强卤水锂(盐湖和地下卤水)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研究,协同创新、攻克核心技术。

  3. 掌握并创新电池核心技术。要把创新的技术放在首要的地位。电池技术既充满机会,也面临巨大挑战,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地位最重要的是掌握核心技术。

  4.加强产业和企业之间的协同合作。电池企业应提升对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与研究机构、核心材料、整车回收和梯次利用等企业深度合作,保障中国动力电池技术的持续进步,形成越来越强的国际竞争力,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5.从安全和全球资源赋存情况考虑,近期建议着重考虑发展碳酸铁锂和锰酸锂电池。

  6.科学合理利用锂资源,建设绿色矿山,尤其是卤水富含钾、硼、镁和溴、碘、鍶、鉫、铯等资源,既可大幅提高经济效益,又可合理利用资源,建设绿色矿山。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