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四川锂电产业链体系日趋完善,产业竞争力国内领跑
发布时间:2022-11-09 10:09:00

四川省政府副省长罗强致辞


【电池中国 11月9日 遂宁讯】11月9日,“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在四川遂宁隆重召开,四川省政府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致辞。


罗强表示, 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绿色低碳产业,促进产业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罗强介绍道,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重视清洁能源发展,明确要培育壮大清洁能源及其支撑应用产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锂电作为二次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动力、储能、消费领域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发展前景广阔,产业潜力巨大。”罗强指出,当前,四川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已经突破1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85%以上,“我们国家目标是2060年清洁能源占比达到80%,四川现在已经达到了85%。四川是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现在已探明锂矿资源占世界锂电资源的6.1%,全国的57%,居全国之首。坐拥锂电资源和巨量清洁能源的四川已成为锂电企业优先布局的新高地。”


据罗强介绍,四川省锂电产业链体系日趋完善,产业竞争力国内领跑,初步形成了以遂宁、宜宾为主要聚集地,成都、绵阳等为重要支撑的锂电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全球动力电池产业生态体系较完整,配套协作能力较强的地区之一。遂宁的锂电产业起步早、发展快、链条全,这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制造强省特色优势产业试点之一,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锂业之都”称号。


截至目前,遂宁基础锂盐产能达到7.5万吨,磷酸铁锂产能达到40万吨,动力电池产能达到20GWh,在促进产业协作、做优产业链条、汇聚产业优势等方面大有可为,值得期许。


会上,罗强也呼吁产业链企业和专家学者,高度重视一次能源中的四川地热能源的开发利用,“四川地热能源在全国排第三位,也是大有可为的;另外在二次能源中,也请大家关注纳离子电池、全固态电池的产业发展趋势。”


罗强表示,四川省政府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精准产业定位,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锂电产业加快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