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行业协会刘彦龙:遂宁产业优势明显 有望打造健全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11-09 10:47:00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致辞


【电池中国 11月9日 遂宁讯】11月9日,“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在四川遂宁隆重召开,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彦龙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市场电动汽车产销量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直接拉动了锂离子电池产业进一步发展。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00.38GWh。随着动力电池今年持续火热,碳酸锂价格从年初约的28万元/吨一路飙升至56万元/吨,涨幅超100%。


“一方面是锂电需求异常旺盛,另一方面也是电池成本不断攀升,这也导致国内主流动力电池及材料、新能源整车等企业纷纷加大在锂资源端的布局。”刘彦龙指出。


刘彦龙指出,四川现已探明锂矿资源占世界的6.1%,全国的57%,居全国首位。遂宁作为成渝地区双城圈核心地带和联动成渝地区的门户枢纽,在基础锂盐产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依托天齐锂业、四川裕能等重点企业项目的带动,遂宁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生产基地。同时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速落地的背景下,遂宁丰沛的水电天然气资源,为锂电产业链企业降低成本,实现低碳或零碳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遂宁正吸引全国越来越多锂电企业的关注。


据刘彦龙介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始终关注行业发展,并始终通过学术交流、标准制定、产业调研、成果推广、信息咨询等多种方式,助力电池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协会搭建了全球第一大会展平台——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也搭建了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国际储能电池峰会、四大主材的国际电池峰会等重大行业品牌,“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作为专业的分会,成立多年来一直专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应用领域,通过行业数据研究中心、专业网站等平台助力国内锂电产业链企业发展。”


刘彦龙指出,“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是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地方政府打造的又一颇具影响力的锂电行业会议品牌,“有理由相信,通过与锂电产业链下游紧密结合,遂宁锂电产业布局将会得到进一步完善。不久的将来,遂宁必将会打造出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发展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