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2022年全球锂电产业供需白皮书》预计2025年全球锂电需求将达1778GWh
发布时间:2022-11-09 22:13:53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中心总经理周波发布《全球锂电产业供需白皮书》


【电池中国11月9日 遂宁讯】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11月9日在遂宁开幕。


大会以“‘锂’想生活  低碳未来”为主题,来自多国政府机构和贸易组织的官员、代表,国内锂电池主流企业、电动车整车及锂电材料和零部件等产业链企业代表,以及多地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媒体界人士汇聚一堂,共论发展新思想,共话产业链未来,助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开幕式成果发布环节,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中心总经理周波发布《2022年全球锂电产业供需白皮书》。


周波表示,“随着全球电动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带动全球产业链持续火热,上游资源和材料端‘水涨船高’,最主要的表现是今年持续上涨的关键核心材料的价格,一次次打破人们的心理预期,尤其是碳酸锂、氢氧化锂带给消费者的成本上升,已经较大程度影响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对全球产业发展造成阻碍。”


在此背景下,周波就“当前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核心锂资源供给困境”加以分析,并对未来产业趋势进行研判。同时,发布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2022年全球锂电产业供需白皮书》,以期为产业界人士提供些许参考。


基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现状,周波指出,现在全球处于政策+市场双驱动阶段,全球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在提出“碳中和”理念后,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尤其是欧洲和美国等地区和国家,近几年新能源汽车政策出台比较频繁。整体看,促使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


据周波介绍,“2022年1-9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97.1万量,同比增长78.5%。从主要销售区域来看,中国市场占比提升至62.5%。虽然2020年欧洲短暂超过了中国,但是在2021年和2022年中国又连续引领全球销量。”


从不同国家来看,周波介绍,2022年1-9月,中国、美国、德国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据全球前三,中国占62.5%,美国占10.4%。


从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情况来看,欧洲市场销量占中国新能源汽车整体海外销量超过6成。在欧洲汽车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车型主要是SUV-D和SUV-C。


由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端需求激增,将进一步加快电动汽车的渗透速度,叠加政策扶持等多重因素下,周波预计: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1000万辆,对比去年将呈现迅猛发展态势。其中,中国市场销量或将超过600万辆,欧洲市场销量预计在213万辆左右,美国市场将在111万辆左右。


周波介绍道,《2022年全球锂电产业供需白皮书》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达到236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或超过1150万辆,欧洲将达到672万辆。对应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预计今年需求量将达到约490GWh,2025年将达到1406GWh,四年复合增长速度为41.4%。


另外,周波补充道,“全球储能订单也开始放量,赛道开启长期的高增长,预计2022年全球储能电池需求将达到80GWh,同比增长将达82%。2025年全球储能电池需求将达到200GWh。综合预测,2022年全球锂电池需求量将达到680GWh,2025年全球锂电池需求量将达到1778GWh。”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