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协会朱景兵:强化全产业链协同融合 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发布时间:2022-11-09 10:15:00

  【电池中国11月9日 遂宁讯】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11月9日在遂宁开幕。

有色金属协会朱景兵:强化全产业链协同融合 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朱景兵在致辞时表示,近十年,我国锂电产业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步入快速发展的新赛道。

  “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冶炼加工和消费大国,连续多年位列世界第一大锂盐生产国。”朱景兵介绍道,2021年我国锂盐产量和消费量分别占全球总量的70%和73%,有力支撑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行业一批骨干企业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在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开发锂资源,投资金额超600亿元,有力提升了我国锂电产业链、供应链资源保障能力。国内资源开发利用能力不断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显著进步,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目前,发展锂电产业已成为我国推动能源变革、实现双碳目标的加速器。在此背景下,遂宁以加快建设“锂电之都”为目标,积极扶持和引进锂电产业链头部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大力发展锂电产业。

  朱景兵表示,“作为新能源赛道上的‘黑马’,遂宁正在从全国锂电版图中脱颖而出,成为辐射西南乃至全国的重要锂电聚集基地。”

  聚焦锂电产业,朱景兵分享了三点建议:

  一是强化资源保障,优化资源供给。受国内锂资源禀赋欠佳、经济性欠佳因素等制约,我国锂原料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2021年高达65%。因此,应该明确国内资源自给保障的战略底线,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开发的力度,强化找矿突破战略,增强资源储备,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同时强化海外资源保障能力。

  二是深入锂电产业链,协同融合,打造高质量共赢的发展体系。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动力电池发货量同比增幅均高达160%左右,正极材料产量增幅同比接近翻番,而原料端的锂盐供应链同比增幅只有53%,产业链下游的需求增速明显快于上游供应增速。阶段性供需错配,导致了锂盐价格的显著上涨。因此,要强化锂电全产业链协同融合,坚持补链、延链、优链和强链,努力打造高质量共赢的发展体系,保障锂电产业的健康和长远发展。

  三是强化危机意识,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百年变局叠加世界疫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风险挑战进一步增多,会对产业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的扰动和冲击,全产业链企业在抢抓发展机遇的同时应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危机意识,提高抵御风险能力,避免重大风险。

  最后,朱景兵表示,锂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大有作为,希望大家共同为我国锂电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