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能新能源柯克:电动自行车锂电化可减耗100亿度电/年
发布时间:2022-11-11 15:28:00
关键词:锂电池

  锂电产业,是一个“参天大树”比比皆是的生态圈。克能新能源如同一颗“小草”,选择了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这个“大树下露出阳光的地方”生长。

  【电池中国 11月10日 遂宁讯】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11月9-10日在遂宁召开。

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柯克:轻型电动车辆对低碳目标的贡献度探讨

  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柯克在11月9日上午的主论坛上,以“轻型电动车辆对低碳目标的贡献度探讨”为主题作主旨报告。

  出生于70年代的柯克目睹了中国近些年的变化,骑电动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带动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市场需求极速增长。

  “锂电产业,是一个‘参天大树’比比皆是的生态圈。”柯克博士感触颇深地表示,“克能新能源是两年多前成立的品牌,如同一颗‘小草’,需要找一个大树下露出阳光的地方才能生长,所以我们选择了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这一细分领域。”

  会上,针对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结合克能新能源产业建设经验,柯克博士分享了他的观点:

  观点一:中国新能源产业驱动全球低碳发展,锂电产业功不可没。

  柯克博士表示,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叠加能源转型升级需求,锂电池这几年对全球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助推电动车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瞩目。但随着行业景气度的不断提升,引发锂资源价格暴涨,从整个产业链来看,企业有喜有忧。

  观点二:当前锂资源供需严重不平衡,短期对行业良性发展负面影响巨大。

  柯克博士指出,电动车产业链利润分配现状是,利润高度集中在锂材料端,并指出影响产业发展的“结点”所在。

  相关企业公开数据显示,国内锂资源主要企业净利润率在50%以上;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净利润率在5%到8%;终端车厂(近10家知名品牌),部分造车新势力每卖出一辆车就亏损好几万,总体上利润率在5%左右。

  “利润是产业链的润滑剂,润滑剂越多企业越能健康成长。”柯克博士表示,“行业主要利润集中在上游资源,下游相对而言活得比较辛苦。”

  观点三:电动自行车锂电化、轻量化,对低碳发展贡献巨大,不容忽视。

  面对行业上述“结点”,柯克博士认为,为改善当前局面,国家政策正在大力驱动调整,同时,市场驱动力也逐渐显现,而电动自行车就具有庞大的市场潜力。

  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4亿辆,2021年销量达4100万辆,其中锂电车占比为23%。

  就大家关注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意义”,经深入思考和数据推算,柯克博士给出了他的答案。“从市场看 ,假设一辆车配套1kWh电池,比如48V20Ah,一年充100次电,那么相当于一辆车一年用100度电。中国电动自行车约4亿保有量,则消费400亿度电。这是什么概念?对比来看,去年用电高峰期,全国一天用电量为271亿度,那么电动自行车用电量超过全国一天用电量,可以说是影响国民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再从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供给看,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其轻量化特性上。柯克博士介绍道,“1kWh铅酸电池比锂电池重约20公斤。”

  在续航里程上,1kWh锂电池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跑70多公里,而铅酸电池因多20公斤的重量,只能跑50多公里,表现出明显的性能差异。

  在能耗上,1kWh锂电池比铅酸电池节能27%左右。基于每年400亿度电的消耗,相当于全国电动自行车产业一年可以节约超过100亿度电,相当于300万吨标准煤发电量,也相当于三峡大坝一个月发电量。

  由此可见,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要求的轻量化(即锂电化)对于我国低碳战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柯克博士深耕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领域的重要原因所在,并建议国家和行业层面对这个行业也做一些政策性思考。

  最后,柯克博士还分享了克能新能源在电动自行车领域提供的解决方案,以软包锰酸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同时磷酸铁锂电池也量产供应。时值克能新能源从1向10迈出第一步的阶段,期待与行业各界携手,共迎电动自行车产业盛世。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