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迪电池易宁:采用刀片电池CTB技术的车辆有六大优点
发布时间:2022-11-10 12:02:00

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产品规划部经理易宁:刀片电池CTB技术优势解析


【电池中国 11月11日 遂宁讯】11月9-10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在遂宁召开。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产品规划部经理易宁作关于刀片电池的主题演讲。


弗迪电池是比亚迪集团的一个全资子公司,具备100%自主研发、设计到生产电池的能力。弗迪电池从2002年开始启动磷酸铁锂电池的研发,2008年将动力电池用在纯电跟混动车型上,2018年启动刀片电池的研发,2020年成功发布了首款刀片电池,应用在了比亚迪的汉车型上。


易宁表示,因为弗迪电池跟比亚迪的关系,“所以我们是最懂汽车的动力电池企业”,做出的产品覆盖到了EV、PHEV、HEV、48V、12V等诸多领域,搭载弗迪电池的车辆已经达到200万辆以上。


在2018年以前,不管是市场上还是弗迪,都是大模组或者小模组电池包结构设计。易宁指出,因为模组结构件会占有很大空间,导致整个传统电池包的体积利用率非常低,而且成本也比较高。所以,在2020年弗迪电池推出首款刀片电池去模组化之后,整个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同时成本降低了30%。


紧接着弗迪电池在今年又推出了刀片电池2.0,易宁表示,该技术在基于整个子系统集成设计基础上,将电池包体积利用率做到75%,像今年比亚迪发布的海豹车型,采用的就是基于刀片电池2.0做的刀片电池CTB技术。


易宁介绍,刀片电池2.0典型的CTB结构设计,包括了电芯的创新技术、底部防护技术,还有粘接技术、热管理技术、堆叠技术,构成了CTB“三明治结构”,这种结构是由各个关键子系统的技术来实现极致“三明治”的结构设计。


“对于‘三明治结构’来说,现在市场上的圆柱、VDA等也在推这个概念。电池包最珍贵的空间是高度,即使高度能够争取到一毫米,相对于包体大面来说,增加的体积也是很可观的。刀片电池我们算出体积利用率可以达到75%,VDA大概66%左右,圆柱50%左右。”易宁说。


采用刀片电池CTB技术的车辆有六大优点。易宁总结说,首先是造型美观,整车紧凑性会更高,风阻也会降低,能耗降低;第二是操控感好,扭转刚度超过了40kNm每度,弯道行驶或者超车都比较便捷;第三是舒适性佳;第四是安全性高;第五是轻量化。第六是震动减少,噪音减少。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