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源材质高东波:到2025年隔膜规划产能100亿平米
发布时间:2022-11-10 18:01:00

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上,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隔膜技术研究院院长高东波,分享了高安全轻量化隔膜的开发及应用进展。他提到,2022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已经超过200GWh,隔膜出货量已经达到54亿平米。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隔膜技术研究院院长高东波

图为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隔膜技术研究院院长高东波作演讲


要提升电池的比能量,隔膜必须把厚度降低,但隔膜的安全性也会下降。高东波指出,无论是干法还是湿法隔膜,都需要对这两方面进行平衡。另外,通过涂覆改性方法,以传统隔膜为基础,涂覆凝胶电解质、聚合物电解质,也可以提升基膜的安全性。据介绍,星源材质同时拥有干法、湿法、涂覆技术,是全球最早进行隔膜开发的企业之一。


对于干法基膜,高东波表示,在降低厚度的同时,要提升产品的拉伸强度、穿刺强度,提升其机械性能,来确保产品的安全。虽然厚度降低了,但是本身隔膜的强度反而有所提升。目前在动力电池领域用的主流隔膜的是12um,10um今年进入小批量实验阶段。湿法隔膜也是同样的思路,现在行业的主流产品都为7-9um。


高东波谈道,由于湿法基膜用的是聚乙烯,所以耐热性不是特别理想。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开发陶瓷涂覆隔膜,在基膜上涂上耐热的氧化铝。首先最显著的作用是降低了隔膜在高温下的热收缩,改善了耐热性,同时提升了电解液对隔膜的性能,另外还可以防止对隔膜的刺穿作用,能够提升隔膜的整体安全性。


除了氧化铝涂覆外,另一种陶瓷涂覆是成本更低的勃姆石涂覆。高东波介绍,因为在电池制造过程中间,经常会出现隔膜与电极脱离的问题。为此,星源材质研发了一个高性能的涂胶隔膜,在隔膜表面涂上粘接剂,在电池制造过程中,使隔膜和极片能够牢牢地粘接在一起。但采用的不是100%的涂覆,涂覆面积15%-70%是可控的。


此外,星源材质还开发了一个高耐热的纳米纤维涂覆。该产品可以在比较薄的涂层上面达到较厚的三氧化铝涂覆的效果,可以减轻隔膜的克重,但是它的耐热性反而比陶瓷涂层更好,陶瓷涂层的耐热区间为155-156℃,但纳米纤维涂覆可以耐热到180℃。另外,纳米纤维涂覆对电解液的浸润性能也有明显改善,普通陶瓷涂覆的扩散面积大概50多平方毫米,但纳米纤维涂覆扩散面积增加了一倍。


高东波还介绍,在纳米纤维基础上,星源材质又考虑了另外特殊工艺——胶黏涂覆,在涂覆完成之后对涂层进行化学胶黏。因为之前涂陶瓷、涂纳米纤维,都是通过分子间在产生粘接作用,但是通过胶黏之后使其变成一个化学作用力,从而使整个涂层的耐热性进一步显著提升。


“我们陶瓷涂覆壁孔温度大概160多摄氏度,纳米纤维涂覆达到180摄氏度,胶黏涂覆的达到200多摄氏度。所以说这个改性显著地提高了这个隔膜的耐热性,提高了它的安全性。”高东波比较说。


据介绍,目前星源材质在隔膜市场所占份额大概13%,排行第二。目前公司深圳总部基地有产能约6亿平米,合肥基地湿法和涂覆隔膜约5亿平米,常州基地湿法基膜约10亿平米,欧洲基地湿法隔膜15亿平米、涂覆隔膜15亿平米,南通基地规划湿法和涂覆产能30亿平米、干法产能20亿平米。


根据星源材质的规划,到2026年公司总产能将达到100亿平米,到2028年规划基膜产能将达到160亿平米。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