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研一新材料程林:补锂剂未来将是储能电池“标配”
发布时间:2022-11-10 18:04:00

日前,在“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的“聚焦高比能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主题论坛上,四川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程林就《锂电补锂添加剂开发现状及前景展望》作主题分享。


四川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深圳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新材料事业群董事长兼供应链中心采购总监程林

图为四川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程林演讲


基于对锂电池应用需求,动力、储能电池在能量密度、经济性、快充、安全和循环寿命方面一直在不断迭代提升。从材料角度来看,包括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铜箔等材料一直是企业和科研机构研发的重点。


除了正负极材料之外,通过添加补锂剂、预锂化也是产业界研发的重点方向,“通过精准补锂,激发正负极最大潜力,对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改善充电效率和循环寿命都非常重要。”程林在演讲中指出。


据程林介绍,补锂主要原理是弥补正、负极间首效差异,提升能量转换效率。目前预锂化技术(补锂)的主要方向有负极补锂和正极补锂。


在正极材料补锂方面,目前研一主要聚焦研一LNO、研一LFO等补锂产品,前者可以使得电池能量密度提升2%~3%,后者可以提升6%~8%,两款产品均为行业首发。


据程林介绍,目前研一新材料第一、二代产品是国内最早量产的两款补锂产品,核心指标均超越国外同级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且第三代补锂(高不可逆容量)研制成功。


其中,针对储能电池,经LNO补锂,正极使用磷酸铁锂材料搭配石墨在储能体系中,循环寿命可提高超过60%,“未来补锂将成为储能电池应用的标配。”程林表示。


此外,程林透露,公司还在不断研发其它性能更好,满足更多电池材料的补锂产品,进而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充电性能、循环寿命和经济性等。


对于未来补锂添加剂发展前景,程林表示,将继续聚焦以下几个维度:


一、容量提升。有助于将铁锂等正极材料克容量发挥到极限;

二、性价比。成为高能量密度(高镍+Si体系)电池,与铁锂体系电池竞争的利器(性价比);

三、提升循环寿命。通过添加补锂剂,大幅改善提升电池循环寿命,未来储能电池的长寿命特性,将使得补锂在其中的应用成为“标配”。


整体来看,目前在正极材料里面补锂剂约占2%-3%左右,随着未来正极材料迈入百万吨级,对补锂剂的需求也将进入数十万吨级的规模,“尽管现在看来补锂剂还是个小众的产品,但是其对电池贡献是非常明显的,我相信这个产品接下来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舞台。”程林补充道。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