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动力任少卿:到2025年电摩锂电渗透率有望提升至50%
发布时间:2022-11-10 18:40:00

日前,在“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上,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任少卿就《摩托车电动化的趋势和春风动力电动化的发展布局》作主题分享。


任少卿.jpg

图为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任少卿演讲


据了解,春风动力主要业务涵盖两轮摩托车、四轮全地形车,并提供相关后市场产品和服务,其总部位于杭州,在泰国和墨西哥分别建有工厂,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其在全球有超过3千家经销商,和世界顶级的运动品牌KTM在杭州建有一个合资工厂。


任少卿表示,紧跟汽车电动化步伐,摩托车领域电动化这两年也在加速状态。目前来看,全球电动摩托车的市场主要在东南亚、印度、中国,欧美的市场不是很大,但都集中在高端玩乐的需求。全球来看,电动摩托车目前的市场规模已达上千亿元。


任少卿指出,政策影响、碳排放压力、电动化技术提升、供应链发展和终端用户需求升级等在共同推动摩托车电动化的快速发展,预计2030年摩托车电动化渗透率会达到60%。


从电池类型来看,任少卿预计,到2025年锂电和铅酸可能各占50%,锂电池的应用和需求会逐渐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摩托车车型结构和体积所限,其对电池要求比较高,相应的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随着电动摩托车高端化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另外,两轮摩托车带电量比较小,怎么快速补电,保证有较长的续航里程?这也是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电池企业和车企研究的方向。”


此外,任少卿还针对电动摩托车产品和市场特点,就锂电池的挑战提出了几点看法:


第一,摩托车电动化紧跟汽车电动化步伐在前进,目前整个电池产能有限,所以在电动摩托车方面面临着和其他行业竞争电池资源的问题,“每个摩托车的用电量比较小,也希望在这方面能有一些资源倾斜到摩托车行业,推动摩托车行业的发展。”


第二,相对汽车来说,电池在摩托车中成本占比会更高一些,对成本的敏感性会更大,电池成本的增加对摩托车电动化的推动是有一定的阻碍。任少卿希望,未来在成本方面,产业链能够共同想办法降低成本。


第三,当前处于摩托车电动化前期阶段,法规、标准等方面还不健全,尤其面向国际市场的时候,不同国家的电池要求还不一样。这就需要产业链在法规、标准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最后,任少卿建议:


第一,摩托车电动化在前期阶段,行业政策和环境需要大家共同营造,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希望针对摩托车特殊的应用场景,能够对原有的电芯做一些优化和改进,提升摩托车的动力性能,满足终端客户对出行,包括运动娱乐的需求。


第二,解决电芯的标准化和行业标准的问题。从行业角度上针对摩托车的需求把电芯的尺寸、性能各方面统一起来,以便于更好地降低成本,提升电芯的安全性。


第三,高安全性方面,摩托车运行环境更复杂,对安全性的要求更高,安全性方面,需要产业界做更多的工作,像汽车行业一样推动功能安全的应用。


第四,希望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制造端,以及上游携手,把电池成本降下来,进而提升终端用户对电摩产品的接受能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