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宇新能源刘桃松:48V模块化电池数字化管理将是趋势
发布时间:2022-11-14 12:19:00


日前,在“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的“锂电池回收价值链”主题论坛上,华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技术开发部部长刘桃松就《48V锂电模块全场景应用的数字化管理》作主题分享。


华宇新能源刘桃松

图为华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技术开发部部长刘桃松演讲


据了解,华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雅迪科技集团控股,通过整合原南都电源民用动力板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团队及实验室研发资源,专注于小动力领域,集动力电池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内电池行业领先企业。目前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技术研究和生产,石墨烯铅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技术研发,相关专利超过100项,且发明专利超过50项。


刘桃松表示,当前缺乏锂电池全生命周期顶层设计,主要表现在:锂电全生命周期缺乏持续有效数字化监控;锂电缺乏模块化标准化;锂电梯次利用难以实现。


刘桃松认为,模块化电池的数字化管理是解决上述问题有效途径。他进一步指出,模块化电池能够多场景应用效能最大化;便于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数字化手段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有利于实现锂电梯次利用及回收,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目前基于锂电池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包括电动汽车、电动轻型车、分布式储能、AGV、叉车等,“我们可以基于48V的标准模块实现串联,其中,低电压电池模块并联,可进行快速人工自助手动换电模式运行,根据不同的场景选择不同的电池个数,即换即走,解决了电池通用性问题;农业机械电气化提供安全动力系统,48V电压安全,电驱动力足够,可移动、可便携、分布式储能应用。”刘桃松分析指出。


在48V电池模块应用模式上,刘桃松进一步解释道,采用高压级联自平衡技术无需分选,轻松组成高压模组,支持单独切除故障模块,不影响其它模块充放电;单台故障时将被有效和安全地隔离,其它模组仍可继续工作,而且其它模组的输出电压自动调整,来补偿故障电池包退出系统而导致的电压缺失,不会引发整个系统的停机,最大程度降低故障影响范围,极大降低运维成本。


演讲中,刘桃松还对48V模块化电池数字化管理的优势进行了详细阐述,如物联网BMS和物联网平台是实现数字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基于大数据搜集、分析和使用过程管控;可帮助电池残值性能评估,推动梯次利用;可基于数字化管理,实现回收循环经济性,完善资源再生闭环等。


例如通过云平台,采集电池历史数据,在后台通过对电池数据分析,对电池状况进行检测匹配,对达到使用寿命,或者不符合当前应用场景、工况的电池进行提前识别和建议,并通知用户。


刘桃松表示,使用云平台对电池全生命周期数据进行监控,提高云边协同控制,是未来的趋势。基于云平台,提升电池的全生命周期使用效率。同时结合云平台监控技术,针对不同的用户场景和工况,提供不同的服务,提升电池使用率,提升用户体验。


最后,刘桃松指出,基于48V锂电模块的直流电生态系统意义重大;建立基于物联网化的锂电池模块,是实现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控的必由之路;且48V锂电池模块数字化是实现锂资源充分利用的有效措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