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阳智能阳如坤:“便于回收”应贯穿锂电制造环节
发布时间:2022-11-14 12:23:48

日前,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在遂宁召开。


吉阳智能阳如坤:“便于回收”应贯穿锂电制造环节


在“数字化技术与锂电发展”主题论坛上,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就“基于回收价值链的锂电池数字化制造未来”作主题演讲。


锂电池仍将是市场第一选择


在阳如坤看来,锂电制造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三个方面息息相关。


其一,双碳目标下,我国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电动乘用车渗透率不断提高,并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下游需求保持高景气度,将利好动力电池产业长期发展。


其二,“行业报告显示,中国未来能源构成主要包括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此背景下,电池将成为未来支撑可再生能源应用电动化、储能不可缺少的依赖。”


其三,“据行业专家测算,同等电能条件下,锂电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油汽车的能源效率分别为77%、30%、13%,锂电池能源效率表现最优。”


阳如坤表示,整体来看,锂电池具备了下游需求旺盛,是可再生能源应用载体,且能源效率高的优势,面向节约资源、效率为王的未来,其将成为市场第一选择。


打破制造与回收割据态势,电池制造环节也需“便于回收”


从制造业发展历程看,制造业的良性发展,多是以标准规范为基础,获得统一、规范、积累,从而实现不断优化和提升。“标准件、标准规范、过程规范都是制造业的结晶。”阳如坤表示,实现电池生命全周期的制造循环LCM(Life Cycle Manu.),如同锂电池产业的“标准”,意义重大。


据阳如坤介绍,LCM对电池生命全周期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要求:对环境友好,防止环境污染;节约资源,原材料回收再利用;制造循环,电池制造和回收由制造环节决定,形成制造精细化和制造高质量提升的良性循环;成本降低,电池成本将完全取决于生命全周期的制造成本,做到成本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和目前电池制造环节与回收环节各干各的不同,LCM更强调电池全生命周期制造策略,尤其将“便于回收”的理念贯穿始终。


具体表现在,“电池材料选择环节,要选择回收效率高、回收成本低、针对易于回收的材料开发;电芯设计环节,要提前考虑电芯退役后,易拆解性能设计、拆解配方设计和拆解方案设计;电池制造环节,要设计好拆解配方、拆解添加剂性能与拆解平衡;电池使用环节,要提前做好可拆解电池包设计、预设易拆解接口等。”也就是,需要基于回收的价值和易操作性等,全流程重新审视电池全生命周期。


其中,阳如坤尤其介绍了全生命周期制造成本(Total Cyclelife Manufacturing Cost: TCMC)及其重要作用。


它包括电芯制造成本、拆解成本、材料回收成本、材料合成成本、过程材料的损耗成本等,是从电芯设计、制造、使用,到回收综合衡量电池系统的体系,通过数据分析,将助力电芯选材、电芯设计、电池制造、电池使用等环节不断优化和提升。


目前,核心材料回收率、综合回收率等关键指标,已成为回收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


阳如坤还强调了电芯尺寸规格标准的制定,是电池回收的重要技术条件,同时,“现有电池体系下,通过尺寸规范化依然有20%-30%成本下降空间!”此外,电芯尺寸规格标准化也是解决当前标准管理机制不适应产业发展;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不协调;产业割据,难以协调等痛点的关键。


最后,阳如坤总结道,“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必须考虑综合回收率;电池回收是材料制造过程,应与电芯制造互补创新;材料回收对电池设计和制造提出更高要求;电池全生命周期制造成本对未来电池体系、结构、制造影响巨大。”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