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德美赵小勇:物理法回收锂电池未来将成主流技术之一
发布时间:2022-11-14 12:33:31

日前,在“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的“锂电池回收价值链”主题论坛上,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勇就《锂电回收: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主题分享。


赛德美赵小勇:物理法回收锂电池未来将成主流技术之一

图为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勇演讲


随着动力电池装机量和保有量的稳步提升,退役动力电池回收也成为产业界、政府极为关注的重点。从目前回收技术来看,主要有火法回收、湿法回收等工艺,基于自主技术和对锂电池的深度研究,赛德美资源提出了物理法回收工艺。


赵小勇表示,火法、湿法工艺已经很成熟了,也获得了业内一致认可,但在2021年之前,磷酸铁锂电池和碳酸锂价格比较低,这两者回收一直没有办法实现经济性;此外,生物冶金法因其环保、成本优势获得关注,近年来也被引入国内,但由于其成品回收率、效率、一致性等因素影响,没有办法产业化,落地还有一些困难。


2015年至2017年,赛德美正式提出了物理法回收工艺,解决了磷酸铁锂回收经济性、环保性难题,近年来该回收工艺占比逐年攀升,目前国内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湿法、物理法互补前行。


据赵小勇介绍,物理法工艺热衷于全组份回收,环保投入相对比较低,工艺产线不存在二次污染风险,没有废水废渣排放,可直接在一二线城市一般工业园区落地,工艺流程比较短,生产成本、固定资产投入、折旧成本都比较低,且在碳酸锂价格较低时也具备经济性,是回收磷酸铁锂和碳酸锂的优选项。


赵小勇指出,火法回收工艺,能耗高,碳排放量比较大,矿渣还要进一步处理,环保处理成本比较高,相对而言经济附加值比较低,回收磷酸铁锂目前不具备经济性,但回收三元材料仍不错。


湿法回收工艺,通过拆借热处理、粉碎筛分,再溶解分离提存,产线投入比较高,工艺流程比较长,环保处理比较高,且可以把贵金属提炼出来,从哪里到哪里去,可以实现一个完全的闭环,是目前国内锂电回收的主流工艺。


物理法回收工艺,特点是实现了全封闭全自动的拆解及工艺,单体电池七种材料形成全脂粉回收,环保无污染,并解决了废磷酸铁锂在碳酸锂价格低于8万元/吨的时候回收经济性难题。


据介绍,目前物理法对铁锂三元全组份回收率可以大于90%,甚至到95%以上。具体而言,正负极材料可以实现极高效率回收,隔膜回收率在95%以上,电解液也可以做到90%左右。


赵小勇认为,物理法回收工艺具有环保适应性强,落地选址不受限,同时综合回收运营成本低等优势,但当前也存在修复材料批次差异、降级应用等难点需进一步优化,“湿法冶金和物理法各有优势点和不可或缺性,未来二者必将优势互补、齐头并进,并且将完全可能通过合作实现回收效益和应用场景的最大化。”


成立于2015年的赛德美,过去多年持续对物理法回收进行优化升级迭代,目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并在天津建设首个大型回收基地,该基地还是工信部动力电池回收白名单里面唯一的一家物理法回收企业。


“-技术和产线完全具备复制输出的能力,我们正着手在广州、常州、成都等全国主要地区建立大型回收基地,利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10万吨以上的处理能力,建成覆盖全国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服务网络。”赵小勇表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