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财经  >  IPO
独角兽宁德时代正式登陆创业板 引领动力电池行业时代变革
发布时间:2018-06-11 17:23:00
关键词:锂电池 动力电池

独角兽宁德时代正式登陆创业板 引领动力电池行业时代变革


  6月11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正式登陆创业板,股票代码为300750。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2015年~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6.80GWh 和11.84GWh,根据某机构统计,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2017年销量排名更是位居全球第一。


  短短7年时间,宁德时代以“修己、达人、奋斗、创新”为核心价值观,依托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领域拥有的核心技术优势、自主研发能力、全球品牌影响力、稳定客户基础、显著规模优势等竞争优势迅速崛起,成长为千亿估值的动力电池独角兽。


  本次宁德时代在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17亿股,每股发行价为25.14元/股,募集资金净额预计为53.52亿元,将用于投资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和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此次登陆资本市场,将有利于公司保持技术先进性,稳步扩大产能,以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整体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助力宁德时代巩固全球电池产业领导者地位。


  展望未来,宁德时代将立足中国,布局全球,致力于推动世界新能源改革进程,为全球客户提供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及完善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


  业绩飙涨募投项目扩大产能加码研发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形成了全面、完善的生产服务体系。


  在与上游供应商合作方面,公司研究院以自主研发的专利和技术与供应商合作,开发生产新材料;与国产设备厂商合作,在公司工程中心主导下开发定制化设备和工艺。在掌控核心技术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了资本投入和生产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在客户合作方面,公司已成为国内外多家知名整车企业的定点供应商,通过联合开发产品和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实现深度绑定,推动设计及供应链优化,增强产品竞争力,巩固领先的市场地位。


  近年来,宁德时代业绩飙涨,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7.26%;净利润分别为9.51亿元、29.18亿元和41.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0.05%。


  2018年第一季度,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37.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亿元,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69亿元,同期分别增长155.20%、3636.53%和308.06%(负数取绝对值计算),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5年~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分别49.81亿元、139.76亿元和166.5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98%、95.55%和87.01%。


  宁德时代拥有业内特别广泛的客户基础,截至2017年底工信部公布的12批新能源车型目录共3200余款车型,其中由公司配套动力电池的有500余款车型,占比约16%,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


  在国内品牌客户方面,公司与宇通集团、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吉利集团、福汽集团、中车集团、东风集团和长安集团等行业内整车龙头企业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在国际品牌客户方面,公司已经进入宝马、大众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的供应体系,也是国内少数为国际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同时,公司与蔚来汽车等新兴整车企业(包括互联网车企、智能车企等)开展合作,积极布局智能汽车领域。


  2015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销售仅为2.19GWh,而到了2017年底,公司的总产能达17.09GWh。为有效满足市场需求,宁德时代IPO所募资金将投向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和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


  技术为基奠定行业翘楚地位


  能够屹立于动力电池行业的前沿,宁德时代自有其独到之处,其中之一便是公司在技术领域的厚积薄发。在路演时,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提到:“我的工作重心第一是技术,第二还是技术,第三还是技术”。


  可见,宁德时代的企业战略导向是以技术为公司核心竞争力。据悉,公司具备完整的动力电池研发和生产体系,掌握包括纳米级别材料开发、电芯设计、模组与电池包、电池管理系统设计、电池回收利用等多项核心技术。


  宁德时代持续重视研发投入,将持续的研发投入作为保持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不断巩固自身核心竞争力并支持公司长期业务发展。根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累计研发投入近30亿元,研发费用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稳步提升且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分别为4.93%、7.62%、8.16%。与之相应的是,2015年~2017年公司对应申请专利分别为226个、691个和849个。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已授权的境内专利907项,境外专利17项,正在申请的专利合计1440项。


  此外,宁德时代通过长期技术积累和发展,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技术研发团队,形成了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技术研发水平位于行业前列。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3425名,其中,拥有博士学历的119名、硕士学历的850名,并包括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6名福建省百人计划及创新人才,整体研发团队规模和实力在行业内领先。


  据了解,宁德时代建立了涵盖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测试验证、工艺制造等领域完善的研发体系,设立了“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锂离子电池企业省级重点实验室、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的测试验证中心,参与了《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电力储能用锂离子电池》等多个国家、行业规范及标准的制定。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宁德时代的崛起固然有机遇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对于技术开发的重视,“锂电池行业是技术致胜的行业,谁对技术更重视,就更能脱颖而出。”


  公司本次发行的募投项目包活“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电池领域的技术研发水平和竞争力。宁德时代深谙技术创新是企业维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未来公司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科技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维持行业领先地位。


  顺势爆发坐拥全球广阔市场


  而宁德时代崛起的另一重要因素在于它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对机遇的把握,踏准风口,借助大势,乘风而起。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节能、环保有关行业的发展被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共识,未来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从2011年的5.1万辆增长至2017年的162.1万辆,6年时间销量增长30.8倍。未来随着支持政策持续推动、技术进步、消费者习惯改变、配套设施普及等因素影响不断深入,机构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00万辆,相比2017年增长2.7倍。


  2009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较快,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十分迅速,销售量从2014年的7.5万辆,增长到2017年的77.7万辆。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其市场亦发展迅速。2017年全球应用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规模为69.0GWh,机构预计到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锂电池需求量将超过325GWh,相比2017年增长3.7倍。


  2017年中国汽车动力锂电池产量为44.5GWh,同比增长44.5%。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渐落地,以及未来锂电池生产技术提升、成本下降、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的普及度提高等,机构预计到2022年中国汽车动力锂电池产量将达到215GWh,同比2017年增长3.8倍。


  另外,储能电池方面,据某机构预计,中国储能锂电池行业将进入成长期,未来5年复合增速将超过15%,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电池回收行业方面,预计2018年以后将逐渐进入回收期,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动力电池的报废量还会逐年增长。


  大浪淘沙,国内动力电池行业面临重新洗牌,中小企业加速淘汰。2017年,宁德时代的出货量、装机量、市场份额均国内第一,遥遥领先国内其他企业,与全球电池巨头比肩。宁德时代多重优势助力下,公司“护城河”不断加深,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提高。


  财通证券研报认为,宁德时代所处新能源行业高速增长,公司产品是新能源车核心部件,考虑公司的龙头地位和动力电池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以及新股溢价因素,2018年给予公司50倍估值,合理估计103.0元,合理市值为2015亿元。


  对于未来发展目标,宁德时代将把握住全球动力锂电池市场的快速增长机遇,持续保持在技术能力、制造能力、产能规模、人才储备上的行业领先地位;在乘用车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续提升研发和工艺水平,以及生产制造效率,与国内外整车企业保持长期深入的业务合作关系;巩固客车电池市场国内领先的行业地位,持续扩大业务份额,在深耕主流市场的同时逐步向区域市场和细分市场延伸;在物流车领域,持续提升与主要战略客户的合作广度和深度,持续优化产品设计,提升产品竞争力,并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在储能领域,以长寿命、有成本竞争力的产品为依托,积极布局梯次利用,并在分布式电网、工商业储能、储能充电站等方面探讨新的商业模式。除布局国内市场,同时也在全球范围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增强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优质产品。


稿件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