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维能孙晓东:后补贴时代动力电池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8-11-09 08:58:00
关键词:CBIS 锂想峰会

安徽利维能孙晓东:后补贴时代动力电池的挑战

图为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东在CBIS2018“锂想”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戳此进入峰会官方专题,了解更多会议信息:“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

 

2018年11月8日,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在北京兴基伯尔曼饭店开幕。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东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主题演讲内容。


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东


尊敬的吴院士,各位专家,各位同仁,我想这两天的会议有很多专家在技术方面做了很深入的介绍,对未来趋势有分析。我今天在这里主要想从商业模式的高度讲一下我们对补贴后市场的整体市场走向和企业市场定位的一些想法。


大家知道,中国电动汽车的市场可以讲100%、120%被政府政策拉动的市场,我们状态可能是研发一代、丢弃一代、追赶一代,最后永远都赶不上,这样一种状态,随着补贴的下降可能会迎来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我们假定说按国家的要求,到2020年我们真的可以做到每瓦时PACK电池到1元,到2021年到0.8元,如果到2021年电池PACK完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按最常用的A级车300公里来算大概需要50度的电池,意味着电动汽车必然有至少增加4万元的成本。这种情况下市场会怎么样的变化?我们的看法可能会有这几个趋势:1,高使用率的电动汽车,像网约出租车,因为他们的日均行驶里程很长,油电价差带来的成本上的补偿,可以用商业模式,比如用车电分离的模式是可以运营下去的。2,就是像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这些替代铅酸电池的面对低端市场的需要,不需要补贴就可以生存。3,储能,对储能的应用,不管是小型储能、大型的储能,价格的拐点已经到来,这个市场可以更快的发展起来。4,混合动力,我想今天万向一二三的专家也会介绍这方面的想法。

    

我们认为市场的拐点从价值角度可能会有这几个定位,刚刚我们讲电动车两级,一个是高使用率、一个是低成本,两端会比较自由的发展。中间的面向普通老百姓的家用轿车,在没有补贴以后我觉得会陷入一个调整状态。对这种高使用率的网约出租车,实际上要求电池的可靠性非常高,我们认为等PACK价钱降到1元以下,这个市场就会非常好的发展,但对家用轿车、物流车或者低速物流车,低速电动车更低的成本,但是对性能要求有没有那么高,对循环寿命要求也没那么高,但是对产品的一直性、可靠性、生产的管理品质还是要求非常高的。对储能,算的成本是每吞吐一度电的电池折旧费,所以需要非常长的寿命,PACK成本也要比较低。

    

综合来看,如果真的能把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利用起来,针对不同应用的专门定制产品,同时把梯次利用要能够结合在一起。

    

整个市场价格的走势,大家可以看这里面这条线,中间绿色这条线是532的三元电池材料的价格走势,下面这两条线,蓝色的是锂的走势,最下面这个是钴的走势。大家可以看出来,532这个主流材料,完全依赖于金属价格的走势,所以说整个市场的定价权一个是政府的补贴、一个是金属的价格,所以中间从锂电池材料到电芯、到PACK实际上是没有定价权的。

    

看到这样一个价格的趋势,最上面这条线这个短的是622三元材料价格走势,大家可以看622和532的价格差现在变得越来越大,也是完全反映了材料本身匹配成份的组合还有高镍本身带来的工艺的一些变化带来的差别。我相信811因为现在用的比较少,所以统计数据没有出来。从瓦时成本来讲811会有更大的优势。

    

我们看一下,随着三元材料价格的变化对电池成本的影响。这张图是用532材料做50安时左右的软包电池的成本比较,当523的三元正极材料在230元/公斤的时候,整个制造成本大概8毛出头,如果降到170元/公斤,成本就可以降1毛钱左右。如果我们用26700的圆柱典型比较,锰酸锂、铁锂、三元的532和811材料成本的话,大家可以清晰的看出来,如果三元材料532和811的成本都降到18万每吨以下,实际上铁锂的成本优势并不大,如果811的产品用得好,可能瓦时成本会比铁锂更低。

    

我们下面看针对整个市场价格的走向和需求。我们看补贴后的动力电池到底应该怎么去定位?首先,根据我们刚才的分析,我们认为市场定位一定要兼顾电动车和储能两个方向,储能市场会是比电动车市场更大的市场。对我们来讲,我们首先针对纯电动车,纯电动乘用车是主流的市场,这个市场我们认为高使用率的车可能要优先考虑的,还有低速电动车、低速电动车,从小型的家用储能一直到大的调峰调频的应用,还有就是混合动力车,当补贴结束以后混合动力车一定会重新起来,而且未来可能到2030年混合动力车可能会占据汽车市场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为了能够让电池企业真正好的存活下来,我们觉得要把材料、动力电池本身跟市场运营整合起来,让价值链之间的成本叠加尽量小,把市场终端需求的价值能够反映过来,才能使企业能够良好的生存下去。

    

对我们利维能来讲,我们现在专注在从电芯到模组、到PACK这样一个产业链的层级上,上游需要跟电池材料密切的绑定,才能控制成本和技术,下游需要跟能源服务、换电等各种运营模式结合起来。

    

对利维能来讲,我们是专注在电芯到PACK,上游我们有一个投资人是杉杉股份,所以在正极、负极材料和电解液方面会给我们提供相当大的支持。下游我们另外一个投资人红杉资本,他们在产业链上也有下游的投资,我们希望利用两个大股东的能力能够帮助我们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对动力电池来讲,行业外的人一提到动力电池、提到电动汽车,只要动力电池被关注都不是好事情,所以我们认为动力电池成功的一个标志是不被人关注,为了不被人关注实际上做到这三点:第一,安全做到极致;第二,提升用户的体验;第三,使用成本要被隐身,你注意不到它的使用成本,这个时候这个产业就真正成为了。但是做到这三点,需要整个产业链的配合。

    

最后我再花点时间简单介绍一下利维能。利维能是2015年在杉杉股份的支持下成立的,这之前我们这个团队叫北京利维能,我们做了差不多10年的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的PACK、BMS、车载充电机的开发,2017年我们开始给PACK、给物流车交货,我们建了圆柱的自动化产线。2018年4月开始乘用车交货,我们PACK产能增加到1.7GWh。2018年的5月,宁波利维能接受了另外一个股东,就是红杉资本的投资,杉杉股份做电池材料,投电芯企业非常慎重,有红杉资本投进来,我们就可以大张旗鼓的往电芯发展。7月份我们跟安徽滁州政府签了协议,成立了安徽利维能开始做电芯。我们第一个2.5GWh的电芯工厂明年6月份会投入生产。

    

这是我们PACK现在的产线情况和我们主要的产品。

    

这是我们在安徽投资的新的电池厂,我们非常幸运的获得了政府很大的支持。我们会在安徽滁州投资建两类的电池产线,一类是软包的动力电池,主要用于电动乘用车的市场,另外我们会做26700的圆柱,用锰酸锂或者磷酸铁锂的体系去面对铅酸替代的市场。一期总共投5GWh,二期追加到10GWh。

    

大家知道锂电池行业的特点是重资产,产值会非常高,但是利润率定价权不在自己手里,所以竞争是非常惨烈的,目前国内在电动汽车行业一线的企业CATL领军、比亚迪跟在后面,其他的企业快速在追赶,随着补贴的下降或者停止,国际的一流企业,像LG、松下、三星这些企业都会快速涌入中国职场,所以竞争格局会非常惨烈。对我们这样一个实质上是新进入电芯产业的企业来讲机会就在这儿,一个是产品更新换代要及时,跟上市场需求,如果你只绑定在电动汽车的质量上,可能会风险比较大。产品要有差异化,反过来产品的结构要尽量简单,工艺要成熟,所以电芯的种类不能太多。另外,跟上游的产业链要形成密切的配合,甚至跟下游的运营能够绑定,这种企业可能才比较稳固。


非常感谢!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