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资讯  >  专题荟萃  >  CIBF2014  >  主题论坛
CIBF交流会钟开富演讲:ATL高容量固态电池的开发进展
发布时间:2014-06-24 18:06:06
关键词:CIBF2014CIBF电池展电池行业

   6月20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次交流会以“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为主题,重点关注了电池应用领域。全球50多位电池业界顶级专家亮相交流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与会。来自ATL公司的钟开富先生在CIBF2014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钟开富:

  大家上午好,我叫钟开富,来自于ATL。首先,非常感谢CIBF组委会邀请我向大家汇报一下ATL的开发进展情况,我报告的题目是ATL高容量固态电池的开发进展。

  我报告的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ATL公司的情况。

  第二部分,介绍ATL公司的市场和产品。

  第三部分,介绍ATL目前的一些固态电池开发的进展以及ATL的开发思路。

  第四部分,总结。

  ATL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香港。目前ATL在中国内地有三家电芯制造工厂。ATL的电池出口量排名全球前五,在聚合物电池方面全球出口量排名第一。ATL在开发动力电池与储能领域投入了很多资源。ATL有三个电芯工厂,两个在东莞,主要生产消费电子类的电池;最大的工厂在宁波,主要生产EV电池,这也是ATL目前最大的工厂。ATL在北京也开设合资公司,主要经营电动汽车品牌。由于西宁有非常丰富的太阳能与风能资源, 2013年ATL在西宁建厂,产品主要涉及储能市场应用方面。

  ATL在宁波的工厂有工业用地2500亩左右,未来还要设立ATS研究院。2001年ATL开始生产电池;2009年ATL电池出口量全球排名第一;2011年,ATL成功地参与国家电网首个分工储能示范项目;ATL同时还在进行可穿戴设备应用的研发工作。在电动汽车市场,ATL不仅生产电芯,还研发管理系统。ATL的理念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能量解决方案。ATL在储能方面的设计理念是实现电芯的即插即拔更换。未来,随着电池能量密度在逐步提升,ATL将开发全新的体系,实现更好的充电倍率、更长的循环寿命、更广泛的工作温度范围和更高的安全性。ATL在EV电池设计方面,通过采用U-Type的设计,避免电池铝箔跟阳极的直接短路接触。

  ATL未来的目标是让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000Wh/L,ATL认为未来固态电池有可能实现这个目标。ATL将在前期做一些材料的研究,包括高电压的正极,以及金属锂表面的技术研究。这项工作由ATL的材料计算组和材料合成组承担。之后ATL会进行部分量产。固态电池目前主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是体积问题,一是接触问题。金属的沉积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课题,由于交换电的密度、电压的稳定性、添加剂、机械强度等都会影响沉积金属颗粒的大小,因此ATL制作了技术沉积表,对交换电密度的不同级别分类。通过实验发现,当交换电流越高,沉积的金属颗粒越弱。因此在固态电池方面,ATL开发了电解质制造工艺,实验后的固态电池界面非常稳定,且固态电池化学窗口拓宽、与金属锂的兼容性更好。

作者: 田雯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