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资讯  >  专题荟萃  >  CIBF2014  >  主题论坛
CIBF交流会吁志强演讲:通用汽车在研究电动车锂电池制造方面的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4-06-24 18:08:42
关键词:CIBF2014CIBF电池展电池行业

   6月20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次交流会以“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为主题,重点关注了电池应用领域。全球50多位电池业界顶级专家亮相交流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与会。来自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的吁志强先生在CIBF2014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吁志强:

  各位早上好,首先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这里分享通用在电动车锂电池制造方面的一些进展。首先我讲一讲通用对电动车的一些看法,然后在介绍一下通用针对电动车推出的产品,另外还要介绍一下通用启停系统以及针对锂离子电池的一些开发。

  2000年到2013年中国和欧美地区的汽车行业宏观数据显示,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增长缓慢,欧洲市场增长迅速,中国的电动汽车需求也正在增加。为面对全球各国及地区对于汽车油耗量规管日渐严格的问题,通用也开发出了相应的车型。eAssist是一款非常经济的电动汽车,可使用汽油和电动混合的形式续航;通用还在2012年推出了首款EV车,该车型可以在电池用完后转到汽油模式;同时,通用的纯电动车能够达到20分钟快充的能力,在美国很受欢迎。

  通用还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研究和开发先进的启停系统。CAFE是美国出台的一项针对汽车油耗的标准,汽车制造商为满足CAFE的要求,就需要达到较少的油耗量。这对通用而言就必须开发出高性能、高效率,且能快速充电的电池,而启停电池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通用将高容量锂离子电池应用在启停电池上,它具备4大优点:首先锂离子电池可以在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下完成启动,完全能够满足启停系统的需求;其次,锂离子电池重量轻,使汽车能够容易达到高效率;第三,锂离子电池的充电效率更高;第四,循环性更好,具有较长的寿命,对于锂离子电池的售后服务更有保障。

  通用在实验室进行了相关项目的研究,包括电池如何完成零下30摄氏度低温启动的项目,这些需要考虑电解质配方以及电池与电解质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因为适合的材料与电解质配比可以降低汽车油耗5%~10%左右。

  通用在上海的实验室,是一家通用独资的研发中心。实验室中拥有电池生产线,以及完善的设备。该实验室可以生产先进的电池,也能对电池材料进行研究和评估。通用在电池材料方面的研究十分出色,可以在设计阶段对不同材料进行对比研究以判断核心材料的特性,通过这种对比研究通用可以更好地评估电池的效率与性能。

  通用相信电动车是达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而我们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电动汽车满足消费者需求,通用实验室正通过对不同材料的研究,来研发更优异的启停系统。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