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资讯  >  专题荟萃  >  CIBF2014  >  主题论坛
CIBF交流会Khal Amine演讲:电动车电池用高容量梯度正极及其相适应的硅复合负极和耐高电压的电解质材料
发布时间:2014-06-24 18:22:04
关键词:CIBF2014CIBF电池展电池行业

   6月20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次交流会以“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为主题,重点关注了电池应用领域。全球50多位电池业界顶级专家亮相交流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与会。来自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Khal Amine先生在CIBF2014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Khalil Amine:

  谢谢,我是来自美国国家实验室的Khalil Amine,我将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电动电池研究方面的一些情况。在电池方面首先我们关注的是安全、其次是寿命和成本。因此我们必须在安全的基础上保证电池5~10年的寿命。并且尽可能考虑成本问题。

  对于我们而言,即插即充电池对我们颇具挑战,目前它的重量约为500磅,但未来电池的成本和重量都将会下降。因此可以选择采用石墨之外的其他材料,我们的下一代负极材料将会在600~1000mAh/g。我们采用的是负镍材料,在高压情况下热稳定性非常好。我们在电池的核心部分采用负镍材料,然后慢慢向负锰材料过渡,在电池表面,我们采用负锰材料以保证更好的热稳定性。我们使用全梯度的材料,,因为我们不需要改变电池的容量。我们从去年开始这一项目,在电池表面做到负锰的热度稳定,然后在负镍的溶液中加入锰,这样就可以调配不同的浓度。这对于混合动力车的即插即充电池来说是非常有用的。

  实验数据表明,FCG材料的安全性同样很高,而且稳定性很好。在高传导率的情况下,电芯性能非常稳定,且在漏液的情况下就会停止电流传导。这种材料对于即插即充的方式非常适用,但对于HEV并不太适合。我们同样研制出一种溶液,电容在其间的稳定性同样表现良好,而且防火性很强,接触到火也不会发生自燃。

  在高能量的正极材料中,我们认为硅的性能也很好,因为它的能量密度非常高。我们在实验中采用了一种硅半导体的副产品,这种材料耐高温且能量密度同样很高。我们还发现二氧化碳钴可以提高传导性,降低分子的传导速度。实验中我们发现材料的容量密度没有降低。这些都是这些正极材料的优异特性。

  为了让未来汽车电动化,我们必须开发不同的材料,我已经给大家展示了一些性能好、寿命长的硅复合负极材料和耐高温、高容量的梯度正极材料,这些材料在未来都将拥有非常好的潜力。

 
作者: 田雯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