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资讯  >  专题荟萃  >  CIBF2014  >  主题论坛
CIBF交流会Marcin Ciosek演讲:ThyssenKrupp系统工程公司的电动交通技术:生产设备
发布时间:2014-06-25 16:28:25
关键词:CIBF2014CIBF电池展电池行业

 

  6月20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次交流会以“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为主题,重点关注了电池应用领域。全球50多位电池业界顶级专家亮相交流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与会。图为来自德国ThyssenKrupp公司的Marcin Ciosek先生在CIBF2014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Marcin Ciosek:
  我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我们公司。我们是一家生产与电动车相关的电池模块与装备产品的大型企业,拥有16万多名员工。我们的业务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方面是材料,以及相关的设备和服务;另一方面是技术服务,包括一些工业解决方案等。此外,我们还有船舶等海洋设备的子公司。
  我首先要向大家介绍我们在电动交通领域的部门。我们公司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并且在交通方面做过大量的研究。目前,我们在全球11个国家拥有分公司,其业务范围包括:组装、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我们通过使用一些资源,提供相应的服务和测试来实现系统的解决方案,从而帮助大家完成一些工程,我们将这称之为“电动交通技术”。我们在全球有20个生产和服务基地来研究电动交通技术。我们在上海有一家合资企业,并期待可以为大家提供这样的解决方案。中国在电动交通技术方面的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同时资金等投入也在不断增加,我们正在积极进入这一市场,特别是其中的电池市场。我们的合作伙伴多是与汽车相关的企业,在美国、欧洲、亚洲有很多汽车企业与我们进行合作,我也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到我们的合作伙伴中来。
  同消费电子相比,汽车的设计时间要更长,一辆汽车至少要设计两年时间才可能投产,而真正上市则需要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们的整个制造链很长,可以在不同的国家生产不同的部件。由于汽车的制造成本高、更新率低,因此我们生产组件的寿命就要和整车的寿命保持一致。在我们合作的企业中,有一些企业的概念车还无法大规模投产,我们采取同时段工程的方式,当概念车型到组装车间进行大规模生产时,我们的组件也同时进行组装和测试,从而共同完成整车的生产。由于电池的寿命应该和整车的寿命一致,因此我们要保证电池的长寿命和安全性,也就是要保证我们的电池在未来的五至十年内都是非常安全和可靠的。正因如此,我们要进行这种研究,去帮助车企设计电池,以帮助他们为他们的客户提供长期且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客户包括以下几个领域:首先是车企。我们要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比如电池和电池模块的设计等。第二是车型原型设计。我们和客户讨论如何将概念车进行投产,并模拟整个流程,查看是否有优化的潜力以及能否进行大规模投产。当客户认可后,我们的团队会进行后续的调研。其次,在亚洲等地的公司还会出售电池,我们通过设计自己的电池产品,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当客户将产品进行投产时,我们指导和协助生产,并解决出现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提供的服务之一。我们与车企的合作流程大致分为:电池的组装和模块的组装、电池模块的测试、模块与电动机组装、以及进一步的测试等。
  在德国,我们会有不同的团队对不同材料的电池设备等进行研究。当研发出新的流程和材料后,我们会同客户讨论并不断优化这些流程和工艺。我们将电镀过程进行了优化,包括切割、黏合、提高热稳定度等。我们研究不同的材料,就要保证这些材料的持久性。例如电池模具,我们可以通过电池的黏合来判断链接是否正常。正是由于我们有这些优化的流程,让我们知道产品优势在哪里,或者说问题出在哪里。
  我们也在不断学习新的知识,研发一些新流程来满足客户的需求。目前全球每年有大约100种电池模型上市,由于电池的种类不一样,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要统一电池的规格和标准。例如18630电池,由于有了统一的标准,车企可以从不同的电池制造商那里购买,而不需要对整个电池进行研发。再比如五种电池适用于五个不同的车型,但每家车企对电池都有自己不同的要求,如果投入五条不同的生产线生产电池,则会造成巨大的浪费。我们现在拥有一条可以生产不同型号电池的生产线,通过改变远程焊接、电池组装等流程,达到生产不同电池的目的。另外,保证电池的长寿命和产品的安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些工作我们也一直在进行。
  我们也有关于清洁电池方面的解决方案。由于客户的需求不同,我们提供的方案也不同。例如有的客户对于焊接的标准很高,我们制作的焊接接口就要非常安全,同时还需要制订有关激光焊接中热管理、防止液体外渗等的一些流程。我们在和车企合作模拟整车组装的过程中,会测试整车的性能,查看是否满足需求。我们拥有一条电动机组装线,可以测试电动机的性能。其他一些产品我们也都要进行严格的测试才能进入下一个步骤。只有电池运行良好并且从整体上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才会把它提供给客户。
  我们有一支全球性的管理团队,他们在电动交通技术方面拥有非常专业的管理方法和技术,可以为大家提供相应服务。
  谢谢大家。
 

(本站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田雯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