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计划建5000个无人机物流枢纽!无人机物流混战将开始?
发布时间:2017-10-20 14:35:00
关键词:苏宁 无人机 物流

苏宁计划建5000个无人机物流枢纽!无人机物流混战将开始?


  近日,苏宁物流研究院在南京主办了无人机配送提速农村电商座谈会,就围绕如何改善农村电商配送现状,共同探索村到镇“最后一公里”物流体系工程展开了相关讨论。在会上,苏宁物流宣布将在江浙地区开通多条无人机镇到村配送线路。苏宁还透露,未来计划围绕无人机上下游配套产业在全国建设5000个无人机智慧物流枢纽,覆盖全国的无人机通航、研发、生产和售后的地面服务网络,集中管理无人机行业资源,解决各项服务问题。此又是无人机物流应用中大动作。

  对于传统物流我想各位绝对是在熟悉不过了。如今的物流也很发达,比如你身在一个城市,你在网络上买的东西可能当天就能收到,它的速度已经快到可以用小时,甚至是分钟来计算了!但是目前的快递也无发展却非常的不平衡。主要是体现在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这些地方存在这众多导致其快递业务不发达的原因。如交通不发达,路程远,人居密度较为低,导致物流运送成本大。这些都是我国区域性快递发展不平衡的原因。而无人机可能就是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的利器!

  常常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其实不仅如此科学技术还是促进社会福利平衡的重要力量。在以往,大部分技术可能主要造福的是城市,而无人机的诞生应该是缩小城市与农村发展不平衡差距的有力工具之一。与无人机物流相似的还有植保无人机等。

  目前入局无人机物流的大佬有哪些?

  京东

  京东可能是目前最为大家所熟知的即将在无人机物流中大展拳脚的公司。


苏宁计划建5000个无人机物流枢纽!无人机物流混战将开始?

京东无人机


  就在前不久,刘强东就在微头条上发文称,京东的无人机已经可以单程飞跃240公里。

  而在今年2月,京东集团在陕西与陕西省政府签订了智慧物流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建“全球首个低空无人机物流网”;5月22日,京东集团与西安航天基地签署合作协议,京东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总部、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总部“三总部”正式落户西安。同年6月,京东无人机就已经在西安和宿迁开展了常态化的运营。截至到今年7月31日,在西安地区已经完成了800多架次、4000多公里、14000多分钟的运营飞行。

  从这不难看出,京东已经将无人机作为京东部署未来智慧物流体系的重要一环。而根据京东方面消息,目前虽然目前无人机配送成本比普通快递员略高,但在未来无人机配送成本有望下降40%-50%,可以大大节省成本。

  顺丰

  顺丰作为国内物流快递公司的“老大”,有着极强的前瞻性。前几日,顺丰无人机首次亮相,其载重10公斤航程可达120公里。


苏宁计划建5000个无人机物流枢纽!无人机物流混战将开始?

顺丰无人机


  顺丰早在2013年顺丰就开始默默测试用无人机运送快递。

  在2015年,顺丰联合上市公司炼石有色、成都中科航空发动机公司成立了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

  2016年,顺丰第三代飞控导航系统自主研发成功,四轴、六轴多旋翼无人机产品化,倾转旋翼无人机完成首飞。顺丰副总裁许志君也于去年首次对外公开顺丰的无人机计划,他表示,顺丰从中短的3-5公里和5公斤以下,过渡到中长距离和3吨以下,这部分无人机技术正在研发当中。

  苏宁

  苏宁在开次此座谈会之前就已经开展了无人机相关的实验。


苏宁计划建5000个无人机物流枢纽!无人机物流混战将开始?


苏宁无人机


  在今年6月,苏宁就已经正式开启无人机送货。其旗下的无人机全程自主飞行15.06公里,在创国内无人机物流飞行新纪录也省去一半配送时间。

  同样在今年818发烧购物节期间,苏宁物流当日达完成率高达96.5%,物流发货完成率更是接近百分之百,818购物节启动后14分钟,第一单快递便已送达消费者手中。

  中通

  中通无人机目前来说相较于其他平台,可能起步较晚,但是在今年的7月21日,中通快递集团在浙江乐清公司正式启动无人机邮路试运行,并成功完成首次试飞。


苏宁计划建5000个无人机物流枢纽!无人机物流混战将开始?

中通无人机


  据悉,该款无人机采用六轴设计,配备25升大容量货仓,最大载重10公斤,续航时间35分钟,最大航程可达30公里。该款无人机可摆脱遥控器束缚,实现超视距全航程自主飞行,输入确定的起飞地和目的地后,可以定点起降。

  该次测试全程直线距离14.1公里。如果由快递员派送,在全程不堵车的情况下最快需要50分钟,而采用无人机投放,只需要20分钟时间,全程配送时效提高60%。后面中通快递无人机还进行了海岛测试。在瞬时风超过6级的情况下,载重10公斤,飞行7.6公里,用时15分钟,最后安全准确地降落于目的地。

  目前无人机物流遇到的问题

  虽然各大平台都在不断开发抢占无人机物流的高点,但是目前无人机物流的发展仍旧面临这很严重的挑战。

  技术

  无人机物流存在着很多技术短板,引用一句无人机行业巨头大疆的相关负责人的一句话就足以表明:“大疆短期内不会介入。他认为现有的市场和技术成熟度不足,现在市面上无人机90%以上还是轻、小型无人机就是也就是两三公斤以下重量为主,续航和载重都不适用于物流无人机。”

  虽然目前来说,可能某些平台的续航技术、载重都已经实现突破,但是在其他方面还存在这问题。如实时监控技术,避障技术,预警机制等等。这些技术也是无人机物流可否顺利“升空”的关键点。

  政策

  由于我国国情原因,空域的使用审批是比较严格的。各地对待无人机的政策不一样,也导致了无人机落地的难题。目前我国虽然有相关的通航法规,但是针对无人机这类新兴事物却没有相应的法律来规定。这就导致了有些情况下难以顺利落实无人机物流,也无法监控无人机物流的安全性。

  人才

  无人机打大力发展虽然说可能要淘汰一大批快递人员,但是同时也会造成无人机飞手的大缺口。目前我国无人机飞手跟市场需求正在紧张的配平中,但是随着新的无人机快递物流口的打开,人员可能就不太满足市场的需求。特别是经验丰富的老手,更可能成为稀缺资源。而短时间之内,飞手可能填补不上这巨大的缺口。而行业中经验丰富的老人也会成为各家争抢的点。

  但是无人机快递目前来看,最先实现的地方绝非城市,因为无人机快递业务运营的地点主要在开阔、偏远的地区,在这些地区无人机替代人工运送包裹不仅节省配送时间,同时也可以节省不少人力物力成本。而在高楼耸立、人群密集的大城市,却没那么简单。在复杂的飞行环境条件下,续航能力、精准的投放、零事故的保障以及飞行区域的限制和管控均是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所以身在城市中的人想要从无人机手中获得包裹恐怕还得等上一段时间。

稿件来源: 趣玩无人机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