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无人机关键作用凸显 人工智能推动功能升级
发布时间:2017-12-15 14:59:00
关键词:救援无人机 人工智能 抢险救灾

救援无人机关键作用凸显 人工智能推动功能升级


  近年来,民用无人机市场愈发火热,消费级与工业级产品不断推出,并在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救援无人机由于优势显著,在抢险救灾作业中的运用也日渐普及。随着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救援无人机有望进一步提升应用功能,发挥更大作用。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四方面主要任务,其中第一点就包括了要重点培育和发展智能无人机等智能化产品,推动智能产品在经济社会的集成应用。


  实际上,伴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提升与技术层面的不断突破,无人机在诸多领域的应用正日益普及,起到了重要的助力作用。


  无人机应用日趋广泛


  最开始,无人机的应用主要集中于军用领域,技术层次也相对较高。随着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导航技术、微电子技术、无线电通信技术、无刷电机技术、数码相机技术的发展,为无人机民用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民用无人机在制造成本逐渐下降,功能愈发齐全的形势下,开始加快从工业级用途拓展到消费级用途,应用领域呈现多点开花局面。与此同时,在积极的市场发展前景下,世界各大科技巨头也相继踏入这一片蓝海当中。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销售规模超过11亿元。随着无人机应用领域的逐渐扩大,无人机市场需求逐渐提升,预计2017年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23.73亿元。


  如今,民用无人机已经深入融合各行各业发展,形成了消费级无人机和工业级无人机两大板块,在航拍、农业植保、物流配送、救援、测绘、电力与管道巡检、影视拍摄、警务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救援无人机逐渐兴起


  由于我国地处喜马拉雅与环太平洋地震带,且临近西北太平洋台风源地,地震与台风灾情较为多发,泥石流、洪水等灾害也时有发生,因而在救援方面的需求一直不断上涨。近年来,民用无人机的广泛应用,为救援作业带来了新的变革。


  众所周知,在发生较大灾害时,灾区与外界的通信、交通等联系渠道往往会被影响或中断,这时候想要展开及时的探查、监测与救援十分不易,通常需要派遣地面人员冒着次生灾害危险进行修复或疏通。


  而救援无人机则可以依靠其全面优势,摆脱传统限制,第一时间对灾区受灾情况进行拍摄回传,为开展救灾行动提供决策参考;其次,无人机还能对灾区进行实施监测,以避免次生灾害对救援行动造成影响,或是对救援人员造成威胁;此外,救援无人机还能机挂载探照灯,帮助搜救人员在黑暗的夜晚找到等待救援的灾民。


  人工智能助力应用升级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完善,智能硬件已开始向小型化、低成本、低功耗的方向迈进,硬件成本的不断走低,为无人机制造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推动了无人机应用逐步升级。


  当发生地震、火灾、泥石流等灾害时,核心受灾区通常会出现建筑物坍塌的情况,不仅救援人员很难靠近,而且进行施救工作、寻找被困人员也颇为困难。


  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使得救援无人机可以拥有强大的语音识别能力,以配置的机器算法对灾区现场不同位置、不同声音进行辨别,在杂音中识别出人的声音,从而帮助救援人员发现掩埋在倒塌建筑物下面的辛存者。


  有了人工智能的助力,救援无人机便能发挥出更加出色的功效,一方面减少了人力抢险救灾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提升了抢险救灾的精准度和效率。未来,随着相关技术的逐步落地与成熟,人工智能救援无人机有望取得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获得在全球救援领域的普及使用,为救援作业提供更大帮助。

稿件来源: 中国智能制造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