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无人机“黑飞”现状 多国加快完善监管法规
发布时间:2018-01-11 13:58:00
关键词:无人机 黑飞

timg.jpg


  随着民用无人机市场的增长与消费级无人机的风靡,全球多数国家的小型无人机保有量持续上升,从而引发了一系列“黑飞”、“扰航”事件,造成恶劣影响。近期,多个国家在无人机监管法规方面又有了新动作。


  2017年对无人机行业来说,是关键的一年。这一年里无人机产业与市场迎来了稳步增长,但是由于“黑飞”、“扰航”事件频发,也迎来了监管上的挑战,黑飞、禁飞区、实名登记等成为热词。


  目前,在全球主要国家,无人机的保有量都在持续上升,飞行活动日趋活跃,这使得各国都在不断强化无人机管控措施,以遏制严峻的低空安全现状。近期,多个国家在无人机监管方面又有了新动态。


  英国:将对无人机使用进行立法


  2017年7月份的时候,在伦敦格特威机场上空,一架无人机险些装上另一架大型喷气式客机,严重威胁了该客机中130人的生命安全。此外,更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无人机向伦敦等地的监狱里投送毒品和通讯设备。


  英国民航驾驶员协会表示,过去一年类似事件已发生超过80起,较2016年的71起、以及2015年的29起有上升的趋势。该协会秘书长指出,必须要加快推动无人机安全飞行,避免严重碰撞的隐患存在。


  因而,英国政府近期表示,将对无人机的使用进行立法,无人机的用户或许要在使用前进行安全意识测试。同时,为了保障航空安全,新规将禁止在机场附近使用重量超过250克的无人机,且不得逾越400英尺的高度。对于执法人员来说,他们将被赋予使用无人机、以及追缉涉嫌犯罪活动的无人机的权力。


  美国:禁止“酒驾” 授权政府处置权限


  由于无人机非法飞行活动越发频繁,为了控制可能存在的威胁,美国新泽西州的立法机构正在考虑将“醉酒操控无人机违法”写入法案中,该州议会已经正式表决通过这一新法案。


  法案规定,在醉酒情况下使用无人机进行操作将被视为扰乱治安,刑期最长可达6个月,罚款1000美元(约人民币6617元),或是两者兼而有之。与此同时,利用无人机猎杀野生动物等类似的犯罪行为也被视为违法。


  此外,美国联邦政府也计划推动一项新立法,授权政府追踪、控制和摧毁政府认为可能给特定地点带来威胁的无人机。据称这份草案是《国家防务授权法》的一部分,其中规定了政府在某些特定地区可以采取的行动。


  草案显示,政府将获得授权,“无需提前获得许可,即可探测、识别、监控或追踪无人驾驶飞行器”。此外对于无人机及其搭载的货物,政府官员可以采取“转向、禁用、干扰控制、实施控制、捕获或没收”等措施。政府甚至有权“使用合理的强制力,禁用、干扰、破坏或摧毁”无人机及其搭载的货物。


  泰国:未实名登记的无人机用户将面临监禁


  据法新社近日报道称,泰国政府宣布,从1月10日开始,未登记注册的无人机用户将面临最高五年监禁或3000美元(约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相关官员称,这项严格的新规定或许会影响到游客和新闻媒体。这些规定在去年10月就已宣布,但在这周才正式生效。从商用、娱乐到科学研究,无人机的各种使用形式都涵盖在这些规定内。


  泰国国家广播和通信委员会表示,1月10日之后,任何使用未注册无人机的用户将面临10万泰铢(约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或者最高五年的监禁。一位该委员会的官员告诉法新社,“除了玩具无人机,其他所有无人机都必须登记注册,”但重量在250克(约8盎司)下的无人机不在此项规定内。


  中国:浙江拟出台首部地方版无人机法规


  日前,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了《浙江省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拟就无人机管理出台相关条例,用以规范管理。该条例草案规定,如果违规闯入禁飞区,或者恶意改装无人机,在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后运行小型无人机的,操控者将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罚。


  浙江省明确提出要建立实名登记制度,由公安机关会同民航、体育等部门建立健全实名登记管理制度。250克以上、25千克以下的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要实行实名登记管理制度,实名登记系统依托政府网站建设。


  该条例草案规定,买家购买前要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商家要记录下身份信息、地址、联系方式、产品型号和序号,否则不得出售,信息至少保存两年。买家自购买之日起十天内,必须向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登记;中途所有权发生转让或消灭的,须及时向公安机关申请变更或注销登记。如果买家、卖家没有履行上述要求,将对单位处10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稿件来源: 中国智能制造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