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大军压境,低速电动汽车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9-04-19 16:54:31
关键词:低速电动车

  低速电动汽车市场庞大

  目前有关低速电动汽车行业的法规和标准正在制定当中,一众低速电动汽车企业可以说是“度日如年”,需要及时调整产品策略来应对法规和标准的要求,而相关法规和标准只能来源于企业自身的预测,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可以说我国低速电动汽车行业是完全建立在市场需求基础之上的,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该行业近年来逐渐发展壮大,据保守估计,我国低速电动汽车的市场容量超过1000万辆,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

  低速电动汽车的出现,大幅提升了我国四五线城市及广大农村地区的交通效率,深入上述地区街头,低速电动汽车随处可见,售价较低、充电方便、操作简单等因素是低速电动汽车快速普及的主要原因。

  当然,低速电动汽车行业也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目前该行业缺少约束,企业发展参差不齐,产品质量无法得到保证;驾驶者多是老年人,没有驾驶证,并且多数使用者对交通规则并不是很清楚,驾驶低速电动汽车时常常横冲直撞,影响交通秩序。

  低速电动汽车起步时,大家对产品的定义不高,不论制造水平还是产品都很初级、很原始,因此造成了目前混乱无序的行业现状。但低速电动汽车不是低质车,低速电动汽车法规和标准的出台,将是行业洗牌、变革的最佳契机。然而低速电动汽车行业将要面对的不止是严苛的法规和标准,还有逐步下探的传统车企。

  传统车企下探合围

  3月21日,比亚迪e系列正式发布,e系列诞生于e平台,与王朝EV系列同源并行,比亚迪e系列更加注重品质性价比、新智行体验。

  e1是比亚迪e系列的首款产品,作为一款微型车,新车的目标用户群体之一就是追求生活向上的低速电动汽车换购者,而比亚迪e1的售价很有可能会在5万元之内,这将直接蚕食低速电动汽车市场。

  除比亚迪外,国内还有一些车企也已经完成了微型纯电动车的布局,众泰便是其中之一。众泰旗下E200 Pro,补贴后售价6.39万元,虽然众泰在品牌、品质方面饱受诟病,但这样的售价还是很能打动消费者的。

  传统车企在低速电动汽车市场发力,售价又足够亲民,会给低速电动汽车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毕竟传统车企在品牌、安全性等方面的优势是低速电动汽车企业不能比拟的。

  自强或抱大腿成破局之道

  今年2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发了《关于引导有条件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提质升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指出,要“引导有条件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提质升级,规范发展,确定在国家四轮低速电动汽车标准和管理政策出台前,指导已形成一定规模、有较强创新能力、工艺装备水平好、生产经营规范的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进行整改升级”。

  《通知》从企业规模和投资、研发设计能力、生产和监测设施、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多个方面设定了筛选标准,引导符合要求的车企,具体细则包括生产设施总投资不低于5亿元,2018年四轮低速电动汽车业务上缴税金不低于2000万元,企业研发设计人员最少不低于100人,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不低于3%等。由此来看,符合规定的企业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作为低速电动汽车大省的山东已经开始淘汰一批低速电动车企业了。

  相信将要出台的相关国家法规和标准并不会降低准入门槛,那么低速电动汽车行业必将迎来一场大洗牌。

  为应对严苛的法规和标准,一些低速电动汽车企业已经在积极图变,就拿御捷汽车来说,该企业与长城汽车联手,推出了领途品牌,撕掉了低质、低价的标签,走上一条高端化的发展之路。

  与成熟的传统车企联手是低速电动汽车企业未来发展的一条道路,而另一条路则是壮大自身,加大研发力度,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并向高速电动汽车方向靠拢,形成高低速电动汽车协同发展的格局,摆脱因低速电动汽车市场收紧而带来的冲击。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